济南购买政务云服务创“济南模式” 或将推向全国

2015-06-15 22: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参加“互联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在浪潮集团感受云计算为济南政务信息化搭建的平台。

今天,参加“互联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在浪潮集团感受云计算为济南政务信息化搭建的平台。

今天,参加“互联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在浪潮集团感受云计算为济南政务信息化搭建的平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殷会丽)一直以来,济南市信息化走在政府信息化的前列,电子政务建设水平较高。今天,参加“互联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在浪潮集团感受云计算为济南政务信息化搭建的平台。

  济南树立“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新典范

  2013年,济南市市直部门核心业务信息化支撑程度已达75%以上,40%的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集约化建设成效逐步显现。但济南市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济南市电子政务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过去长期以来,济南市政府各部门应用系统软硬件采购都是单列预算、独立建设、自我使用,不能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基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造成了数据重复采集,无法协同办公。据不完全统计,从“十一五”到2012年,济南市公用信息平台托管的部门服务器、网络、存储、安全设备近1000台,很多部门服务器CPU利用率仅为5%-10%。同时全市还有20多个部门建设了单独的机房,十几个部门建立了独立的专网,客观上仍存在信息系统重复建设、基础设施利用率低等问题。

  2013年11月,为适应济南市电子政务工作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有效解决系统重复建设、信息分散等问题,济南市就与浪潮集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启动了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和应用工作。具体表现在采用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和整体服务外包模式,实现全市非涉密电子政务平台的集约化应用。同时制定安全标准、计费标准、服务规范,达到了建设集约化、服务标准化、信息共享化、效益最大化,走出了一条投资少、效益高的新型电子政务发展道路。

  “以购代建”提升济南电子政务服务能力

  济南政务云建设运行总体思路是“以购代建”,实行专业化服务。即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建设运行云中心,从而提升了电子政务服务能力。具体而言,济南政务云由浪潮集团投资建设政务云中心,为各级各部门开展电子政务建设提供基础设施和支撑软件服务。济南市按各部门资源使用情况支付相应的服务费用,由市和区县财政设立政务云服务专项资金分级统一支付。同时由浪潮集团建立健全完善的服务队伍和服务体系,负责政务云中心的运行维护,并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

  济南政务云还有一个特点是实现了应用软件和技术支撑环境分离,按需求使用云中心服务资源。各级各部门建设电子政务系统涉及的硬件设施和支撑软件等由政务云中心提供服务,各单位按使用需求申请服务资源。同时,基础数据资源、通用软件实施全市统筹建设,部署在云中心,全市共享使用。

  “政务云中心建设,实现了全市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的集约化应用,提高了部署效率,避免了重复投资。应用软件仍由各单位自行开发,完成后部署在云中心运行。转变电子政务建设运行方式后,各单位重点负责本单位信息化规划、业务梳理、应用软件开发、服务等,提高了各单位电子政务综合绩效和为民服务水平。”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赵炳跃表示。

  2017年电子政务集约化初步形成 “济南模式”或将推向全国

  基于政务云模式,济南市政府信息化资源的共享率远远高于过去。过去的CPU利用率基本上低于10%,在政务云的平台里,CPU的利用率在60%-80%之间,计算资源使用效率提高也意味着成本的降低。

  据估算,与之前买整体化信息化设备相比,政务云可以节约15%——20%的成本。现在的云计算服务部署,可以到分钟级和秒级,最慢的速度也能在一个礼拜之内部署,而之前的电子政务模式,时间最长的需要两年才能把所有设备采购完,等到实施已经是第三年了。

  截至目前,济南市52个政府部门、300多项业务应用采用购买云服务的方式。而济南的目标是,到2017年,全市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的局面初步形成,非涉密电子政务系统在政务云中心建设和运行的比率达80%以上,市级部门主要业务信息化支撑程度达85%以上,主要业务信息共享率达到70%以上,全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信息化覆盖。同时,实现有效降低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各部门根据使用情况,只支付相应的服务费用,可减少软硬件设施和容灾备份中心建设一次性投资以及运行维护和终端设备费用,年度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上,系统部署时间降低50%以上。

  在政务这一圈子里,济南政务云被业界称为“济南模式”。之所以叫“济南模式”,是因为济南政务云试点最早,走出了一条投资少、效益高的新型电子政务发展道路,不仅开创了我国城市政府整体购买云服务的技术规范、安全规范和商务规范的先河,也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新典范。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