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MAN机“闪耀”中国 互联网+助力海洋维权

2015-06-16 2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殷会丽)今天,“互联网+在山东”媒体采访团走进潍柴动力。近年来,潍柴对发动机研发流程进行优化,建设了基于互联网支撑的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利用各地专业化技术优势资源,使同一项目可以在不同地区进行同步设计,加快了研发进程,大大缩短新产品推向市场的时间。以配套海监船的发动机为例,通过四地协同研发模式,研发周期由原来的24个月缩减至18个月,整体研发效率提升25%,并为后续研发存留了大量有用数据。

  潍柴MAN机“闪耀”中国 助力海洋维权

  2014年4月,我国目前最大的省级海洋专业执法船——“中国海警2115”正式交接入列,该船总长88.90米,型宽12.2米,型深6.3米,设计排水量1750吨,航速每小时不小于20海里,抗风能力为10级,主机配备的正是两台潍柴-MAN发动机,该船设艏侧推和非收放式减摇鳍,具有海水淡化和良好的适航性能,配备有系列专用执法装备,能适应于各类海洋执法要求,即使在狂风巨浪等恶劣海况条件下也能进行有效巡航。

  目前,潍柴-MAN发动机已配套3艘中国海监船入列并运行良好。另外,潍柴共为三艘海监船配备发电机组,每艘海监船配备四台发动机组,每台尺寸约为7985×2218×3289mm,其中3台发电机组用作电推动力,1台发电机组用作停泊辅助发电。

  互联网+支撑全球协同研发 降成本提效率

  潍柴对发动机研发流程进行优化,建设了具有强大功能的、完整的、基于互联网的支撑全球协同研发的PLM平台。秉承“统一标准、全球资源、快速协同、最优品质、集中管控”五大原则,充分考虑数据安全性,依托明确的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分布式部署,加快了研发进程,大大缩短新产品推向市场的时间。目前潍柴拥有的研发人员、销售及服务人员更是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在研发、销售、服务呈全球化状态后,用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制造技术的结合促成潍柴创新的又一次飞跃。

  据介绍,目前对于船用发动机的研发,潍坊全球研发中心和博杜安的工程师已经可以进行协同设计工作,潍坊本部的总设计师确定装配基准坐标系,创建整机位置骨架,按照EBOM结构创建装配结构后,任务自动下达到位于潍坊和博杜安的分系统设计师进行相应系统设计,编制相应接口文件,在集成检入后检查部件之间的连接情况。

  通过北美先进排放技术研究、潍坊和法国博杜安研发中心协同设计、杭州仿真验证的四地协同研发模式,将海监船配套发动机研发周期由24个月缩减到18个月,整体研发效率提升25%,研发成本降低30%,顺利完成海监船配套发动机研发任务,并为后期发动机研发留存了大量可重用的数据。

  据悉,潍柴动力还将持续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整合“五国十地”的研发资源以及多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和世界水平的产品实验室,建立完整的持续研发创新体系和成果共享机制,并构建一套数字化协同共享研发机制,聚集全球智慧为新产品研制提供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