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互联网+” 潍坊创新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

2015-06-16 2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采访团参观潍坊潍柴集团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殷会丽)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不断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将信息化融入产业、企业、区域、政策等层面,加快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潍坊通过“互联网+”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全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

  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建设了基于互联网支撑的“五国十地”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利用各地专业化技术优势资源,使同一项目可以在不同地区进行同步设计,加快了研发进程,大大缩短新产品推向市场的时间。以配套海监船的发动机为例,通过四地协同研发模式,研发周期由原来的24个月缩减至18个月,整体研发效率提升25%,并为后续研发存留了大量有用数据。

  “实施MES(制造执行系统)可以将损耗减少到最低每卷纸节约1公分,每年就可为公司实现利润1000万元,”这是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实施信息化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在山东省率先实施“两化融合”示范工程提升传统产业,实施“潍坊智造”计划,推动传统制造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转变,积极打造产业集群支撑工程,围绕围绕动力传动、汽车整车、石化盐化、高端食品、高档服装产业集群,储备了百个两化融合示范项目。现在,潍柴动力、福田雷沃、晨鸣纸业三家企业已经获批成为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并将获得国家资金和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围绕两化融合关键、共性和重大技术,谋划技术创新项目811个,计划研发费投入85.6亿元。166个项目列入2014年山东省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潍柴动力、歌尔声学两家企业正式列入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潍柴动力、福田雷沃被国家确定为首批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这个示范项目,在全国也仅有218家企业入选。

  “把提高信息化支撑下的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大重大前沿和应用技术研发力度,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和信息化成果转化,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据潍坊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8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7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5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8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2家、院士工作站31家。

  实施两化融合示范园区引领工程是潍坊市全面推进两化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潍坊开展了两化融合试验区、园区试点建设,目前,共确定了高新区、滨海区2个市属开发区和寿光市、诸城市、青州市等3个县市为市级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验区,确定了潍坊软件园、寿光经济开发区、诸城经济开发区等7个县市区园区为市级信息化与工业化试验园区。

  在两化融合招商引资方面,潍坊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先进企业、重点项目、高端人才等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和方向。美国杰能华霆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整车产业化项目、潍柴与北京绿创在柴油车后处理技术(SCR)方面的深度合作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同时,一批支撑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公共服务项目取得较大进展,计划投资100亿元潍坊总部基地项目,投资方已在潍坊注册成立1亿元的项目公司;北汽福田汽车山东研究院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立项批复等完成。

  “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了“智慧潍坊”建设。潍坊市依托潍坊本地高校和信息服务机构,建立了全省首家市级“两化融合”促进中心——“潍坊市信联两化融合促进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政府部门及企业首席信息主管制度,搭建了全市首席信息主管交流学习平台。以市政府名义下发的《潍坊市两化深度融合行动计划》、《智慧潍坊建设行动计划》和《潍坊市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思想,初步形成了潍坊市两化融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以电子政务为带动,以信息化应用为重点,加快提升潍坊市信息化水平和竞争力。

  信息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切实增强。截止到2014年底,全市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光纤总长度106.4万芯长千米,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620G。积极推进无线城市建设,扩大4G网络和WLAN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全市已建设4G基站近5500个,完成了对乡镇及以上区域、重点村和高铁、高速公路沿线的无缝覆盖。建设WLAN无线宽带网络热点1.1万个,覆盖了全市主要公共区域。“i-weifang”公共无线宽带网已在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阳光大厦等民服务场所开通免费应用。电子政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搭建形成了“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个数据中心”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形成了面向政府、公众和行业用户的、开放式的全市统一、权威、标准的“数字潍坊”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市“一张图”地理信息建设与应用架构。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和主要途径。自2015年开始,潍坊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开展智慧经济创新发展专项行动,积极引导企业实现设计、生产、管理、销售等各环节的信息技术全面渗透和综合集成,促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集成协作,加快工业生产向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转变,推动由制造向创造转变,助力潍坊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