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公安打造物联网智能系统 可追踪被盗电动车

2015-06-17 2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记者 殷会丽)近年来,电动车、摩托车等被盗案件频发,群众对此反映比较突出。为此,日照市公安局打造了物联网智能安防系统,在各大居民社区中安装安防设备。

  “我们在市区的各大路口和社区门口都安装了物联网智能感控器,当车主没有携带车主标签,或电动车被盗的情况下,我们系统平台检测到两卡是分离状态,就会自动报警。”日照市公安局民警陈亚向记者介绍。

  陈亚所说的物联网智能感控器,正是由日照高新区活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研发的智能安防系统。活点公司与日照市公安局合作,成功将物联网应用于公共安全领域,在公共安全领域实现了及时快速的侦测与预警。

  日照公安打造物联网智能系统 可追踪被盗电动车

  活点公司自主研发了物联网防盗芯片以及老人、儿童防走丢等便携式设备。通过在特定位置架设安装物联网安全预警机,侦测方圆百米范围内的所有防盗芯片和便携式设备,一旦侦测到异常,将根据异常事件与周围的监控系统实现智能化联动,提取事件发生时的监控视频,后台管理系统接收实时报警,并与公安110指挥中心实时联动,及时快速对异常状况进行排查和解决。

  据活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晗介绍,该系统未来功能将进一步扩展,还会应用于智障老人、儿童防走丢等领域,另外还可以与智慧交通进行对接,组成城市公共交通的智能收费系统;出租车以及其他车辆的套牌检测,快速BRT、船舶管理以及园区一卡通等行业物联网系统领域都将见到它的身影。

  从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 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从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正在给城市发展带来巨大变革。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活点公司给出了简单而又切实可行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通过研发一系列“智慧城市服务”与“智慧城市产品”,找到了从“数字化”、“物联化”到“智慧化”的简捷路径。

  “活点智慧城市面向政府、企业、大众,提供‘信息消费’服务,”李晗告诉记者,目前,活点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已投入使用,面向政府、企业提供舆情分析、情报分析、视频识别、数据挖掘、数据透视、资产管理、智慧物流等服务。针对大众,运营中心还能提供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多款消费信息服务。

  李晗介绍说,除了日照公安智慧社区安防系统以外,在活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上,活点还建立了日照市路灯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智能化开关灯,智能化故障报修,实现节约用电80%以上;在日照大学城建立笔记本防盗系统,加强了校园安全;另外,还在智能家居、智能矿山、智能工业等领域展开了大范围合作应用。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