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物联网技术开启智能新生活 智能交换机“翻译”新生活

2015-06-17 2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记者 殷会丽)在办公室里点一下鼠标就能够看到家里的实时画面;回家的路上,一键按下办公室的门窗就能自动关闭……十年前,大家还在进行着这样的畅想,十年后,这一畅想已经通过物联网变成了现实。

  近日,日照高新区活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山东省物联网运营系统技术工程实验室被成功认定为省级工程实验室。截至目前,日照高新区拥有省级工程实验室5家,占全市的45%。

  据活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晗介绍,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技术研发、应用、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日照,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建有技术中心、测试车间、物联网实验室、智慧展厅等四大科研主体,在全国60余地市设有100家物联网技术授权合作单位,多项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率先研发出全球首款物联网浏览器、全国首款物联网智能交换机、物联网一体机,为国家物联网标准编制组成员制定出国内首个物联网中间件技术标准。目前公司正在筹建德国、美国分公司。

  智能交换机“翻译”新生活

  日照市民秦四宝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在炎热的夏天,他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一台平板电脑,将远在10公里外家里的空调打开制冷。

  “从单位到家大概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下班后就可以通过Pad先把家里的空调打开制冷,”秦四宝举着一台平板电脑,边操作边向记者介绍,“这个平台就是一个主控中心的装置,除了空调,家里的电视、电灯、防盗系统、实时监控都可以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操作。”秦四宝手里的这台平板电脑,连通了他的工作、生活多个方面,这就是物联网技术的最新升级——智能交换机。

  2009年之前,国内的物联网技术多数都是单一的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联,原因是每项物联网技术背后的传感器与控制器各不相同,两者并不兼容。智能交换机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活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润滋告诉记者,“物联网智能交换机可以把各种不同标准的电器之间的信号通讯连接起来,起到一个翻译的作用,比如说海信、海尔的家电遥控、控制命令、密码都不一样,这个技术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把已经有的资源整合到新的平台上。”

  刘润滋介绍说,活点提出了自己的物联网架构方法,即三层架构理论。包括应用层、传输层、感控层。活点物联网架构不单单强调“感知”,更包括“实时”、“控制”。也就是说,数据流是双向的、实时的,感控层设备之间,感控层设备与应用层之间均可实时、双向互动。

  “在活点物联网架构中,活点物联网是开发的和无限延伸的,可以随时添加、删除任意的物联网设备和物联网子系统而不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行。”刘润滋解释。

  智能区域化课堂 多媒体教学升级

  智能交换机的研发与应用,还对学校的智能化教学提供了新助力。

  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多媒体课堂上,老师可以利用手中的手机同时遥控着教室里灯光的明暗度和投影仪的播放进度。讲课老师离开了三尺讲台,自由穿梭在学生中间。物联网技术把教室里的学生、老师和教室里所有教学设备联系在了一起。

   “我们从一个过去教学靠黑板粉笔的时代过渡到了电脑、投影时代,现在又实现了物联网的转变。”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讲师张传亮切实感受到了物联网2.0时代的到来。

  从1999年物联网传感技术的研发,到2009年智能交换机解决传感技术的单一性,中国在世界传感网领域成为了标准的主导国之一。同样在2009年,物联网浏览器研发成功,由一个平台操控一个物页,到一个平台操作多个物页,标志着中国互联网技术的1.0时代全面升级。经过多年的改进与应用,在山东日照,一个名为“智慧城市”的物联网浏览器技术早在3年前已经投入使用。

  万物互联 “互联网+”未来无处不在

  日照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慧敏表示,“通过这个浏览器可以查询到日照市里每一处的情况,比如说物业的管理、农作物的长势、以及交通流量、环保监测、智能水务等都能看到。”简单地说,物联网的浏览器,就像互联网的浏览页面,借助这个平台,把物与物联系起来聚合到互联网上,用户点击物联网浏览器的不同物业,就可以操控不同的页面内容。

  而这个浏览器的发明者正是活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润滋。这款诞生在2009年的Hospot物联网浏览器软件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可以嵌入到如手机、电视机、车载设备、Pad,甚至各种电器中形成多种多样的物联网应用。物联网浏览器使用物页来描述物理空间及空间中所有的物体,使用多种物联网信息技术如云计算、云存储、云通信和云链接等来实现各种信息的存储、交换和处理。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