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小山村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收入翻四番

2015-06-17 22: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记者 殷会丽)“以前村民靠天吃饭,一年收入三四千,现在家家户户开农家乐,收入翻了四番。”坐在二层小洋楼里的一楼客厅,韩见娟描述着村里近两年来的变化。2013年以前,107户村民住的是平房,种的是麦子玉米,2013年底,村民陆续搬进了二层小洋楼,改种苹果板栗和柿树,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不仅让村容旧貌换新颜,而且还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小山村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收入翻四番

  “依傍五莲山风景区,和小榆林村一样,借助景区发展乡村旅游走上致富路的村子就有二十几个。”五莲山旅游度假区市场开发局局长韩立群向记者介绍。

  五莲山旅游风景区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境内,滨临黄海,由五莲山、九仙山两大景区组成,总面积68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五莲山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以独特的花岗岩峰林地貌冠绝齐鲁。

  今年以来,五莲山旅游风景区与同程网、携程网、去哪儿网等OTA合作,通过多种方式预售景区门票。与日照锦程旅行社“美景天下”电子门票系统合作,在各知名网站建立了分销,实现了景区门票全网覆盖。同时,建立了景区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开发,实现了在线查阅景区天气、360度全景导航、在线订票等一系列便捷功能。据介绍,2015年“五一”期间,五莲山与九仙山“两山”共接待游客8.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42.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7%。

  韩立群介绍说,为引导农家乐规范发展,在抓好靴石、毛家河等民俗旅游村提质的基础上,景区管委会积极引导小榆林村客栈经营业户成立莲山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经营,在统一硬件设施的同时,做到“包装、宣传、标准、价格、服务、接待”六统一,有效杜绝恶性竞争和宰客现象,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舒心。

  依傍景区构建“互联网+旅游”新业态

  “五莲山景区共有49峰、421景,奇峰峭拔,怪石林立,潭泉密布,除了导游的讲解之外,游客还可以拿起手机扫一扫景区内的二维码,石刻的年代、来源和寓意都会呈现在游客面前。” 五莲山旅游度假区营销经理王冰,刚参加工作没几年,景区的公众微信账号一直由他来维护。

  “天气预报、美图分享、门票购买、景区介绍,还有游玩攻略,一应俱全。游客只要关注了这个公众号,就能查阅到景区最新推出的优惠活动和热门活动,通过手机微信就能轻松实现订票。”王冰举着手机,一边让记者扫下公众号二维码,一边介绍,“今后,我们还打算把附近的农家乐服务纳入进来,到时游客可以有更多选择,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在节假日游客高峰期,我们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就派上了用场。”王冰介绍,通过移动的基站提供用户手机接入的数据,就可以分析出,哪些景点人流量过大,哪些景点的接待量还未饱和,对游客的数量及时提出预警。同时,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还能通过手机号获得用户的来源地,为以后的精准营销作数据支撑。

  随着“互联网+旅游”的融合渐渐深入,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的旅游OTA与线下的旅游企业融合互动,B2B电商合作平台、B2C产品营销平台和OTA电商合作模式不断创新,智慧旅游营销、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等新兴业态,以及智慧旅游企业、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城市等新兴载体快速涌现,旅游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五莲山旅游度假区市场开发局局长韩立群认为,如何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这一点对于年轻的五莲山景区,并没有现成的可以套用的经验,需要一点一点突破。对真实和全面的游客行为的大数据分析,将是未来五莲山智慧旅游中大数据分析系统升级的方向。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旅游景区手机门票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