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首批储备50个“互联网+”重点项目 计划投资55亿元

2015-06-17 22:3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日照6月17日讯(记者 满倩 扈枫 实习记者 张国良)6月17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日照,先后参观采访了国网日照供电公司、五征集团等先进企业。围绕日照如何响应“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问题,日照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立接受了齐鲁网记者的专访。

  齐鲁网:国家发改委于近期发布了《关于做好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改委认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应该以互联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以互联网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互联网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水平;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互联网应用支撑能力。对于日照来说,如何响应“互联网+”行动计划?

  孙立: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大环境与日照市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和叠加作用下,日照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去年更大,传统增长动力明显减弱,新的增长点不多,下行压力有增无减。

  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我们利用互联网优势,加快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同时通过融合发展培育新的业态、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难得机遇。日照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

  前段时间,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的重点领域,日照市首批储备了50个“互联网+”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多元,并从中筛选13个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项目库。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下步将在对接国家和省行动计划,以及调研基础上,尽快展开全市“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18年)编制工作。

  齐鲁网: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既有利于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赢得未来发展先机,又有利于通过互联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有效弥补经济增长传统动力减弱带来的空缺。那么,日照制定 “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点是什么?

  孙立:在制定日照市“互联网+”行动计划时,关键是立足日照的特点与优势,把特色优势领域突出出来。

  第一是着力做优存量,通过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现有传统行业提质增效;第二是着力做大增量,打造新的增长点,培育新的产业;第三是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完善服务监管模式,增强社会民生等领域公共服务能力。

  初步考虑,有以下重点:一是大宗商品贸易,二是港口物流,三是电子商务,四是特色农业,五是智慧生活,六是智能制造,七是智慧旅游,八是民生服务,九是物联网,十是云计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