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智慧昌邑中心解密城市扮美秘诀

2015-06-17 22:47: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江西网 记者张涛报道:鼠标轻点,便可一目了然地查看分布于昌邑市内的25000余个垃圾桶清运情况;足不出户,便能实时调度省内外70多个托管县市的城乡保洁工作……通过信息共享平台、遍布城乡的网络以及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昌邑康洁环卫集团实现了机械作业“信息化”、垃圾清运“数字化”和日常管理“智能化”。

  据了解,昌邑市“智慧环卫”系统建立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对人员、车辆、城乡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情况的实时监督和高效调度,极大地提高了城乡环卫管理水平。今天,“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记者走进昌邑康洁环卫集团,探索“智慧环卫”的昌邑模式。

  25000个垃圾桶装上“电子芯片”垃圾清运实现智能化

  全市25000余个垃圾桶,如何实现垃圾日产日清?依靠昌邑环卫的智能系统,这已不是什么问题。

  在昌邑市解放南路的一处垃圾清运点,接到指令的驾驶员代明军和工人董曰磊迅速赶来。约10分钟,他们将3只垃圾桶倾倒完毕,倾倒过程中,运输车上的红外感应器和车载无线扫描仪同步对装有“电子芯片”的垃圾桶感应扫描,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我们所负责的180多个垃圾桶放置点,24小时要全部清理一次,垃圾倒没倒,通过平台一目了然。”董曰磊说。

  装了“芯片”的25000余个垃圾桶,在LED屏上一览无余。在昌邑康洁环卫集团数字化调度指挥中心,186寸的超大LED屏幕上闪动着全局人员、作业车的运动轨迹,全局全天候工作情况一览无余。说起“智慧环卫”,该中心主任明洪盛侃侃而谈:“车有千里眼,人有顺风耳;到哪里有轨迹,干什么早知道,考核不用人,管理变静态。”

  “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在垃圾清运管理中为国内首创”,昌邑康洁环卫集团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张言读介绍,集团为该市2万多个垃圾桶安装上电子标签识别码,建立“户口”档案,为所有垃圾运输车装备红外感应器、车载无线扫描仪。通过信息交换,将垃圾桶清运时间、次数传输到数字化管理平台,由调度指挥中心对全市垃圾桶清运实施24小时职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管理和调度。

  “根据设定,城乡大小垃圾桶只要超过一天不倾倒,便会自动报警,指挥中心可通过管理平台的电子眼,实时账务每天垃圾清运情况,并根据清运信息及时作出调控。”张言读说,通过这个平台就形成了“一条龙”智能化管理链条,提高了清运质量和服务水平,并减少了投诉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智慧昌邑扮美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