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民俗博物馆: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

2015-06-19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博物馆内(摄影:赵正同)

记者被馆中收藏的文物深深吸引(摄影:吴蒙)

  鲁网6月19日讯(记者 刘梅婷)16日上午,记者随“文化遗产保护全国媒体齐鲁行”记者团一行走进了泰山民俗博物馆。博物馆位于泰安市环山路三合社区,2011年12月经省文物局批准成立,是泰安市第一家具有文物部门和民政部门合法手续的民办博物馆,法人代表卢宏刚。馆舍为卢宏刚先生在三合村长期租赁,为典型民俗四合院落,展品为其多年来的收藏和朋友的借展。

  泰山民俗博物馆以挖掘、研究、保护、传承泰山民俗文化为宗旨,力求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传播优秀的泰山民俗文化知识,有效保护、利用、开发泰山独特的民俗资源,丰富泰山文化内容,为弘扬泰山文化做出贡献。

  博物馆一期工程建筑面积480平方米,展厅面积400平方米。现登记在册文物352件(套),另有部分文物还在整理过程中。“作为一家以展示泰山民俗文化为主旨的专题类博物馆,泰山民俗博物馆展出的文物,大致包含信仰、婚俗、节俗、食俗等主题,反映了不同时期泰山人的生活状况。”卢宏刚告诉记者。

泰山石敢当石刻(摄影:吴蒙)

  在功能分区上,正房以展示泰山酒俗、食俗为主,西配房以展示泰山婚俗为主,东配房以展示泰山民间信仰为主,大厅和正房过厅以展示大汶口文化器物、泰山祭器复制品和老证件为主。整个展览营造出一种原生态的泰山人家的气氛,与东边的泰山人家酒店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卢宏刚介绍,馆内最具特色的展览是泰山民间信俗展,以石敢当信仰为主题,收集整理泰山石敢当石刻60余件,泰山石敢当拓片40余副,是目前我国收藏研究泰山石敢当石刻文化最多的博物馆。

  泰山民俗博物馆虽然是一家民办博物馆,但以弘扬和发展泰山文化为己任,对游客实行全年免费开放。开馆以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并成为全市各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为弘扬泰山民俗文化和促进泰安旅游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