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村停水1个多月 村民跑十余里"借水"喝

2015-06-21 11:2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家住济阳县垛石镇后赵村的王先生给本报的“有事您说”打来电话称,正值盛夏,村里已停水一个多月,村民需骑车到7里外的一处农场拉水喝。相关部门称夏季用水较多,距离水厂远的村庄喝水较难,只能采取延长供水时间的办法,让更多的村民用上水。

  停水30多天

  衣服得攒多了再洗

  1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位于垛石镇北的后赵村。在村东头,记者看到有村民骑着三轮车,车上带着桶。据村民介绍,他们是去附近的农场带水喝。

  “停水大约有一个月了。”王先生说,几年前村里进行自来水改造,水从村西头经管道流到村民家里,由于村东头地势稍高,又有一座桥相隔,水管经常性断流。

  在王先生的家里,记者看到,自来水管已经生锈,拧开水管后,一滴水都没有。“现在生活用水都是问题了,喝的话还能喝点矿泉水,洗澡洗衣服可就犯难了。”王先生说。

  “每年水费按时交,可到夏季就吃不上水。”王先生说,村里的水费是按照每户10元/月来交的,每年交两次,冬季时虽然水流量不大,但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每到夏天就会出现停水状况。

  正值盛夏时节,在贾女士的家中,没看见有晾晒的衣物,贾女士说:“家里都以打工为生,每天的脏衣服都堆在一起洗,这么热的天洗衣服也只能从原来的每天一洗,变为两天一洗了,能省些水。”

  骑三轮带水喝

  来回要跑十余里路

  当问起村民们现在用水来源时,贾女士称如今村里不仅是村东头的20余户没水喝,村西头也只有少数房屋地势较低处能有水,多数村民都要去离村7里外的农场拉水喝。

  贾女士称,按照一个七口之家来计算,夏季每天至少需要七桶水才能满足生活需求。“如今这么长时间一直停水,家中有机井的还好,家中无机井的村民吃水都成问题,更不要说生活用水了。”

  “拉水还是比较辛苦的,年龄大的根本就抬不动塑料水桶,一辆电动车一次能拉三大塑料桶水,能供六口人用两天,只好将洗衣服和洗菜的水节省下来,用来涮拖把。”村民赵先生称。

  同样是每年交120元的水费,贾女士与村民们均感到纳闷,在距离后赵村不远的后肖村的自来水却能正常使用,“我们偶尔也去后肖村接水喝,总去后肖村里拉水,时间长了村民们也会有意见。”贾女士说。

  地势高、管道细

  用水高峰易“断流”

  针对此情况,垛石镇后赵村赵书记称,自己也多次与收取水费的负责人联系过。“可收水费的人经常换,大家都互相推诿,直到现在也没有解决。”

  据济阳县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后赵村自来水由太平水厂供应,由于夏季用水较多,水厂采取定时供水的办法,距离水厂较远的村庄则无法供水,或者出现水流小的情况。目前,只能采取延长供水时间的办法,让更多的村民吃上水。

  此外,该村最初铺设的自来水管道较细,水量小,用水高峰期部分地势高村民则无法饮水。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