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了!在第一时间里 听听临沂的考生们怎么说

2015-06-25 10:17: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日,高考分数公布。对于无数个家庭和考生来说,放榜的时刻将令他们终生难忘。让我们在第一时间里,聆听考生们的心声—— 

  理科考生王志远(高考成绩702分) 

  接到清华招生老师的电话,才知道自己的分数 

  “下午3点半吧,清华那边招生的老师打了电话来,我们才知道考了多少分。”王志远的妈妈万女士说。在今年的高考中,她18岁的儿子考出了裸分702分的高分,整个家族都为他们开心。 

  说起来,王志远从小就是个“学霸”,考个一二名什么的,那都是家常便饭。虽然高考前的一模发挥得不太好,排在了全市50名开外,但后来的二模、三模都发挥正常,保持在郯城一中的第一把交椅上,这多少给他最终的高考一役带来信心。 

  “说不紧张是假的,考前还是有点压力,但总体比较淡定。”万女士最了解儿子。王志远学的是理工科,在这场考试中,没有哪一门考出了满分,每一门都多少扣了点分。不过算下来,平均每场考试也只扣了10分出头而已。 

  分数出来前的端午节假期,他们一家人去泰安玩儿了一圈,照片上个子挺拔的少年笑得一脸灿烂。这不,24日下午刚出来分数,他又没事儿人似的跟同学出去玩了。如果非要介绍一下学习经验的话,王志远的学习效率是值得很多同学借鉴的。父母平时要上班,对他谈不上什么辅导,而他也“不太熬夜,作业晚自习就做完了。” 

  清华招生办的老师打来电话后,知道了自己这个分数距离全省、全市的最高分还有些距离,不过关于未来学什么专业,王志远已经有了自己的主意,想必这也是他保持淡定的原因所在。 记者 刘遥 

  理科考生崔原皓(高考成绩682分) 

  超出一本线120分,还觉得不是很满意 

  “下午3点50分左右,我就查到成绩了。”24日晚,崔原皓告诉记者,在网上查到成绩后,他的第一反应是,数学没考好,和自己的预期还有差距。“按照平时的发挥,我的成绩应该在690分左右,数学平时能考到140分左右,然而这次才考了132分。” 

  虽然这次的高考成绩对自己来说并不是特别满意,但是稍稍令崔原皓欣慰的是,在高考后紧接着进行的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中,他获得了20分的降分录取优惠政策,所以不出意外,682分的高考成绩还是足以让他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北京大学。 

  崔原皓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他接着坐车去了北京,准备参加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考完后又去了上海,参加另一所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星期。所以对于大多数同学高考后的彻底放松,他考后第一周的最大感受还是累。 

  不过还好自己的付出都得到了收获,崔原皓说,回忆高三这一年的学习过程,他的备考心得就是努力做到规范,尤其是高三后期,要努力让自己的答题思路做到规范,贴近命题人的出题思路,跟着老师的步骤走,听老师的话。 

  而说到高三期间的作息,崔原皓告诉记者,他的原则是尽量作息规律,不要熬夜。一般来说,他的睡觉时间都是晚上10点30分左右,早晨5点30分左右起床,6点到教室学习。“只有保证了充足的睡眠,第二天才有足够的精力去学习,保证学习效率。”崔原皓说,压力大的时候,他则会听听音乐,适当为自己减压。 

  说起填报志愿后的计划,崔原皓说,他打算和同学一起去旅行,路线有可能选择云台山或者西藏,在上大学前跟同学一起放松一下。 记者 孟君 

  文科考生樊金慧(高考成绩646分) 

  知道成绩后,终于可以放心玩了 

  “查到成绩后,646分,这下总算踏实了。”24日晚,樊金慧告诉记者,直到下午4点在网上查到成绩后,自己才真正放下心来。 

  对于高考成绩,樊金慧也很满意。“我觉得跟平时相比发挥还算正常,这个成绩能让我进入一所理想的大学。”樊金慧说,她报考了艺术文,专业是美术史论。而之所以选择艺术专业,樊金慧告诉记者,因为她想冲击一下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樊金慧说,她是从高三上学期才决定要考艺术的,虽然文化课成绩在班里也属于很好的了,但对于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她深知自己仍有差距。 

  于是,樊金慧决定赌一把。在艺考过程中,她顺利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合格证。虽然现在还不知道自己646分的文化课成绩能否被清华大学的美术史论专业录取,樊金慧说,她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果去不了清华,她也很想去复旦大学或厦门大学。 

  高考结束后的这段时间,樊金慧说,她一直在家里看书,那些高中期间没时间看的书,现在终于可以尽情看了。由于成绩还没下来,她总觉得玩也没有心情。“我平时比较喜欢读书,喜欢唐诗、宋词,所以正好利用读书来排解自己的压力。”樊金慧说。 

  “不过现在好了,终于可以放心玩了。”樊金慧告诉记者,知道成绩后,她觉得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填报完志愿后,她打算报名去学习驾照,还要规划和姐姐的出游行程。“中国那么大,现在我最想去的城市是西安和厦门,提前去看看。”樊金慧说。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