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集中整改土地闲置 整改不力将被约谈

2015-06-26 14:0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讯 26日,大众网记者从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获悉,山东省近日向各市政府发出通知。到今年10月1日为止,对于近五年平均供地率仍低于60%的市本级和低于70%的县(市),除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山东省将暂停该地区新增建设用地审批。通知要求各地要于11月30日前将上述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对整改工作不力、处置效果不明显、弄虚作假的地区,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将约谈有关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

  近日,山东省向各市政府发出《关于做好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抓好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的后续整改。

  到今年10月1日为止,对于近五年平均供地率仍低于60%的市本级和低于70%的县(市),除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山东省将暂停该地区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各地要通过建立闲置土地信息公开、部门会商协调和追责等制度机制推动解决闲置土地问题。对列入典型案例的19宗闲置土地,相关市政府要重点督导处置进展情况,重大工作进展情况实时上报。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建设,规范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行为。批而未供土地依法办理供地手续后,要及时将结果录入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涉嫌虚假供地的,应按有关规定依法依规整改,并在监测监管系统中撤销备案。涉及未供先用的,要抓紧依法补办供地手续,未完成的要按违法用地进行严肃查处。

  通知要求各地要于11月30日前将上述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建立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月调度机制,各市要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批而未供土地清理进展情况、闲置土地处置情况、典型案例处置进展情况、五年平均供地率)报省国土资源厅。根据山东省政府要求,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将适时开展有关整改情况实地核查和工作督导。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对整改工作不力、处置效果不明显、弄虚作假的地区,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将约谈有关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整改到期后,对不按规定整改,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问题仍然突出的地区,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将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