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上北大门打开 2×3万吨级码头开航 滨州港正式运营

2015-06-28 07: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李 勇 报道  6月26日,随着一箱货柜被吊起,滨州港正式通航开始营运。

    ◆滨州港腹地包括山东滨州、泰安、淄博、德州、聊城、济南、莱芜等市及河北东南部地区等,人口6000万人   

  ◆以现代物流、集装箱、大宗干散货、液体化工为主导,打造高效、绿色、低碳的国际性综合生态港口

  ◆演绎港口“后崛起时代”,与青岛港合作运营,实现共赢

  □ 本报记者 吴荣欣 李 勇 

  6月26日上午,随着第一箱货物从停靠在滨州港2×3万吨级码头的“永跃11”万吨集装箱轮卸下,滨州几代人的“海港梦”这一刻变为现实。

  滨州港作为山东海上北大门,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开辟了最便捷、最经济的海上通道,为周边各市降低运输成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滨州市乃至全省借势环渤海、京津冀一体化经济发展,深入推进“黄蓝”两区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滨州港的正式运营,翻开了滨州由背靠大海到面向大海发展的崭新一页。

  打造亿吨以上综合港口 

  “滨州港是济南都市圈唯一的海港港口和最近的出海通道,在黄河三角洲重点建设的四个港口中,是第二个可供3万吨级船舶进出的港口,山东省海上北大门就此打开。”滨州港务集团董事长胡云江说。

  滨州有240公里海岸线,拥有广阔的滩涂、浅海和未利用地资源,但是由于滨州海岸属典型的泥沙质海岸,没有天然良港的建设条件,这些宝贵的资源优势一直没有形成明显的海洋经济效益。在2×3万吨级码头开航之前,滨州是全省七个沿海城市中唯一没有深水大港的城市。有海无港的现实,让滨州始终没有挺直“沿海城市”的腰杆。

  “加快滨州港开发建设,唤醒这片沉寂在渤海沿岸的广袤盐碱荒滩,阔步走向蔚蓝色的海洋,是加快环渤海开发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开拓发展新空间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国家和省‘两区一圈’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滨州市市长崔洪刚说。

  从上世纪60年代末至今,滨州的“海港梦”经历了曲折的历程。2010年,滨州市委、市政府紧抓“黄蓝”两区历史发展机遇,把滨州港确定为全市一号工程,全力推进;成立滨州北海新区和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拉开了北部沿海大开发大发展序幕。“十二五”以来,滨州港建设投资达60多亿元,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滨州港开航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