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发布2014年审计工作报告 山东电力工程招标违规被点名

2015-06-29 09:0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审计署发布2014年多项审计公告,涉及14家央企、46个中央部门、3家金融机构等。各项审计共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8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2200多名,有关部门正在按照法定程序进一步查处。

  关键词三公经费卫计委、住建部、故宫博物院被点名

  报告显示,审计的44个中央部门及303个所属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7%,但在管理使用中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卫计委、贸促会等5个单位的8个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境外停留时间,如故宫博物院的5人团组在智利、巴西期间,擅自增加4个参观城市,还向审计提供虚假行程单。

  ◎海洋局、新华社等26个单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等承担出国(境)费用1105.33万元。

  ◎贸促会、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21个单位挤占其他支出用于车辆购置、运行维护,以及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共计1058.19万元。

  ◎住建部、外交学院等40个单位转移、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2.54亿元发放职工福利等。

  ◎国土部、中国海事服务中心等36个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实物等共计6466.41万元。

  ◎环保部、税务总局等26个单位的103名干部,违规在所属企业、社团兼职取酬473.18万元。

  关键词简政放权16家中央单位违规乱收费4.47亿元

  报告指出,一些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有的部门单位将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直接委托或变相指定所属单位办理,2014年违规收费7.24亿元,其中11个中央部门和4个省的环保、住建部门违规收取评审、认证等费用2.77亿元,16家中央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自定项目收费4.47亿元。

  ◎在土地出让收支方面,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少征3664.23亿元,通过收入空转等方式虚增1467.78亿元。

  ◎土地出让支出中违规用于弥补行政经费、对外出借 、 修 建 楼 堂 馆 所 等7807.46亿元。

  ◎在征地拆迁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支付补偿17.41亿元,编造虚假资料等套取或骗取补偿10.57亿元,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起。

  关键词专项资金近百亿元保障房资金被挪用

  报告指出,部分专项资金被骗(套)取。

  ◎2014年有92.48亿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被挪用,用于出借、还贷、资金周转等。此外还有6.2亿元被套取或用于弥补经费不足等。

  ◎除资金问题外,在住房分配和补贴方面,有4.4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住房2.55万套、补贴3612万元;有5895套住房被违规用于经营或出售。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追回资金或补贴41.15亿元,清理收回住房8320套,取消2.84万户家庭的保障资格。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起。关键词央企26起违法违纪问题由央企高管策划

  审计署当天发布14户中央企业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一些企业在经营和财务管理、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有的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出现巨额亏损,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56起。

  这些问题线索中,有26起是集团公司高管及二级单位“一把手”直接参与策划实施的,主要发生在公司股权矿权并购、大宗物资及服务采购、工程建设等业务领域;主要采取以关联交易等方式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贪污受贿、弄虚作假和高买低卖等手法。 (本版稿件整理:郑楚翘)

  审计揪出的“极品”企业和人

  【中电投企业】花1700多万买高档酒

  2013年至2014年5月,中电投下属金元集团和成套公司购买单价500元以上的高档酒,金额合计1753.66万元。【三峡集团】9高管私领32万购物卡

  2013年,三峡集团总部

  9名高管人员在国资委核定的年度薪酬方案之外,违规领取购物卡32.04万元,其中在职工福利费中列支27.54万元。【南方电网】副总内幕炒股8年稳赚不赔

  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的亲属涉嫌用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央视财经】原总监郭振玺组织有偿评选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等人涉嫌利用组织有关评选活动的影响,以广告代理或接受赞助的名义牟取私利。【云南“房叔”】王天朝还涉案医疗采购

  云南省第一医院原院长王天朝违规要求进口医疗设备供应商在中标后,将采购合同“委托”其亲属参股企业代理牟取暴利,并接受药品供应商出资购买的房产等财物。

  哪些驻鲁央企有问题

  【山东电力】工程招标违规

  2005年至2013年,国家电网下属山东省电力公司等28家单位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应招标未招标、未经公开招标或者违反招标规定签订合同323.42亿元,其中2013年7.33亿元。

  2011年至2013年,下属江苏、山东等6个省电力公司违规将未取得发电业务许可证的13家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涉及发电机组26台(其中17台发电机组未经政府部门核准建设),结算电费254.94亿元,其中2013年结算电费83.01亿元。【青岛远洋】偷税漏税

  2010年至2013年,中远集团下属青岛远洋本部少申报应纳营业税收入7021.6万元,少缴营业税351.08万元。【国开行山东分行】违规放贷

  2005年以来,山东等9家分行违规发放贷款130.45亿元(其中2013年39.06亿元),包括: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114.05亿元;未落实授信条件发放贷款2亿元;贷款抵押物不合规等其他违规问题涉及贷款14.40亿元。

  2008年5月至2013年9月,总行批准山东分行等4家机构在威海、苏州和秦皇岛等地,以研发基地、软件开发中心等名义建设4个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基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17亿元。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工程山东电力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