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录取大幕明日正式开启 填志愿可分五步走

2015-07-01 08:54: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明天起山东省高考录取工作将正式启动,明天中午前山东省招考院将完成艺术类本科提前批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飞行技术专业投档。 

    据悉,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军队院校(含国防生)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录取的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高校负责对调档范围内未录取考生的解释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 

    艺术类提前批本科专业中,按照考生一志愿所报学校并关联专业成绩全部投档的有: 

    ◆ 29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不包括四川音乐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 

    ◆ 清华大学 

    ◆ 中国传媒大学 

    ◆ 中央民族大学 

    ◆ 东华大学 

    ◆ 北京服装学院 

    ◆ 天津工业大学 

    ◆ 江南大学 

    ◆ 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 浙江传媒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像、录音艺术 

    ◆ 内蒙古大学的音乐表演、表演、音乐学 

    ◆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 

    ◆ 北京印刷学院艺术设计 

    ◆ 苏州大学艺术设计等艺术类本科专业 

    其他艺术类专业一志愿均在全省艺术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进行投档 

    省外高校 

    使用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的关联统考成绩、进行了艺术类专业校考的关联校考专业成绩按考生志愿分专业全部投档; 

  招生进程 >>>

  7月2日12点前 进行艺术类本科提前批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飞行技术专业投档

  7月2日14点至8日17点 进行艺术类本科提前批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录检

  7月2日至12日 进行飞行技术专业录检

  窍门一

  选学校不要只盯大城市

  选择学校要放眼全国,注重学校的综合实力,不要只盯着大城市或者离家近的学校。查看近几年高校的投档线,可以发现,好多综合实力非常强的“211”院校或者综合性院校,因为所处地域的关系,其投档最高分不如与自己综合实力不相上下的热门区域院校的投档最低分。也就是说,部分达不到热门院校投档线的考生,如果报考与这些热门院校综合实力不相上下的、相对冷一些的院校,在保证录取的前提下,还能在专业选择方面有很大优势。

  窍门二

  高校估的分数线莫盲从

  不要盲目相信招生院校在招生宣传时对自己学校投档线的预测。学校对自己学校投档线的预测,只能是根据自己学校综合实力以及往年投档线情况的估计,虽然不排除部分高校预测比较准,但考生仅可作为参考,不可盲目相信。

    省属高校 

  第三步:按位次选学校

  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手里要有两本参考资料,一本是省招考院发的 《2015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以下简称 《指南》)分本专科两册,另一本是市招办发的 《2015青岛市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指南》中有今年在我省招生的所有高校的代码、专业、招生计划、收费标准等,高校是按照不同批次分类统计的,《手册》中则有2013年和2014年全国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高校在我省招生时最低投档位次。

  最简单的办法是,考生根据自己的位次,从《手册》中查出一批高校名单,比如在全省排位40000名的理科考生,可以把最近两年录取位次在35000名到55000名的高校全部列出来,根据自己喜欢的城市、目标高校、感兴趣的专业等,进行初步的筛选,一步步地缩小范围。

  最近几年全国迎来一波又一波的高校更名潮,很多高校只看名字,考生和家长都对不上号,这时候考生和家长就要研究高校的招生简章,直接登录高校的校园网查看学校的整体介绍,包括学校的前世今生、学校位置、招生规模、是否有博士硕士授予资格、学校师资力量、学校软硬件条件等等。也许考生和家长看这种专业的招生简章看不懂,这种情况不妨选一所自己比较了解的高校进行对比,学校的水平就一目了然对比出来了。

  祁良武提醒说,在选报某一个高校志愿时,考生本人在全省的位次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而不要只考虑所选高校的往年分数线。因为每年的考生数、试卷的难易程度、考生的考试状况以及考生的成绩分布是不确定的,比如,同样是650分的理科成绩,有些年份可能排在全省2000名左右,有些年份可能排在全省3000分左右,所以不能仅仅看往年的分数线,全省位次排名应该是更重要的一个指标。

  第四步:院校志愿拉梯度

  “选一所高校就够难的了,还要选六所高校。”QQ群里不少考生家长抱怨,六所学校太难选了。专家们提醒考生要合理搭配高校志愿。祁良武建议考生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高校,也就是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高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还要注意高校排列的排序。考生所填的高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高校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高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因此,考生要注意高校排列的顺序,将最喜欢的高校排在前面。

  平行志愿实行今年第三个年头了,“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这九字诀很多考生和家长都熟知了,但什么样的高校适合冲、什么样的适合稳,这个度不仅是考生和家长,即使是填报志愿多年的专家也很难把握。专家们表示,把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放在“冲”的志愿里,把与自己成绩 “门当户对”的学校作为“稳”志愿;把比自己成绩低点的学校作为“保”志愿。

  浙江大学招生组组长金涛认为,冲、稳和保三个档之间的梯度要控制在10-15分这个区间。金涛提醒考生,是否冲要提前考虑好,即使能冲进一所高校去,也意味着没有好的专业可选择,因此考生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A美术类专业按大类关联统考专业成绩 (山东师范大学的美术类专业使用校考成绩),按文化成绩排序,按各专业招生计划总数1∶1.5的比例向招生高校投档; 

    B中外联合办学的美术类专业单设投档单位,单独投档。非美术类专业关联校考专业成绩,一志愿按文化成绩排序,分专业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向招生高校投档。 

    使用美术类统考成绩的专业,若志愿生源不足,根据缺额计划总数,按文化成绩1∶1.5的比例划定调剂投档文化控制线。在线上生源中,根据统考美术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原则,按1∶1的比例随机投档。 

  第五步:选专业不要全热门

  平行志愿状态下,考生可以填报6个院校志愿,每个学校则要填6个专业志愿,一次下来考生就要填36个专业志愿。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毕业后的就职方向等,当然这只是一个初步的选择。

  对于分数较高的考生来说,院校和专业或许都可以得到满足,但对很大一部分考生来说,要选择一所好高校,就需要放弃热门专业;如果要保证热门专业,在学校选择上就需要做出一些放弃。所以考生一是不能只填报热门专业,二是不要轻易填写专业不服从调剂。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后,也许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高校分配专业及考生选择专业都较为困难。

  据介绍,每年均有不少考生达到了所报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由于专业不服从调剂而不能被录取,很可惜。

  如果考生填报服从调剂,学校一般会根据你填报专业的情况,尽量调剂到相近专业。并且即使被录取到考生感觉不理想的专业,大部分高校在一到两个学期后都允许班级或者院系成绩排名靠前的一定比例的考生重新选择专业,或者允许学生选择第二专业。再说,现在本科学历也不是最终学历,将来还可以通过考研究生选择其他专业。因此考生一定不要轻易填报专业不服从调剂,因为填报专业不服从调剂而不能录取到自己心仪的高校非常可惜。(臧旭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高考录取大幕明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