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制造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 快步挺进“定制时代”

2015-07-01 09:32: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用户的需求是个性化的,而现代产业的制造是规模化的,二者存在着天然的矛盾。山东不少制造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把零星的需求汇聚成大规模的订单,快步挺进“定制时代”。

  最近,全球首批众创定制的洗衣机在海尔佛山工厂下线,这263台产品的全部来自欧洲,这也是国内家电企业第一次承接海外个性化订单。

  但对企业而言,碎片化的需求,个性化的订单,肯定会带来成本的巨大压力。因此,海尔在中国和欧洲相继推出了众创平台,通过交互搜集用户零星的差异化需求,最终找到这些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实现大规模定制。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说,大规模和定制是矛盾的,有这个系统,我们就可以把用户这种个性化的、碎片化的订单整合起来,然后来实现这个企业的大规模的定制,就是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

  定制的基础是智能制造。目前,海尔已经在青岛、沈阳、郑州和佛山建设了四个互联工厂,每个工厂都通过成千上万的传感器和控制器,把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设备与原材料、研发设计和销售物流系统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承接全球任何地方的订单。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说,企业就可以很快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参与产品的设计,这样的话可以创造用户的最佳体验,所以智能互联工厂的建成,提高了中国家电的国际竞争力,这是我们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

  在山东,眼下,越来越多的正实现着这样的转变。在山东佳宝陶瓷,工作人员只要点一下鼠标,几秒之内,从生产线上下来的陶瓷就可以切换花色。而原来,每切换一次需要三天的时间,互联网使企业个性化订单占到了总产量的40%。

  以“互联网+”重塑生产方式。根据省经信部门出台的两化深度融合行动方案,山东将重点发展以人机智能交互、柔性敏捷生产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方式,积极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按需制造、众包设计等云,实现信息技术与生产技术的一体化,带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