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联展第二天火爆依旧 青年书画家作品受追捧

2015-07-06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昨天是九城联展的第二天,前来参观的观众依然络绎不绝,不少书画作品也被买家们收藏。而在昨天的展览中,位于山东省文化馆的名家展展厅里,瓷瓶和油画成了藏家们关注的焦点。另外在鲁银美术馆展厅,青年书画家的作品成为专业收藏人士关注的焦点。 山东商报 文/记者李解窦昊图/记者王晓峰

  瓷瓶油画热销

  在昨天的山东省文化馆展厅,画家手绘瓷瓶和油画成了藏家们关注的重点。上午11时左右,两位藏家将赵史逊的手绘瓷瓶纳入囊中。而到了下午,一位神秘买家将两件油画作品和两件国画作品收藏,其魄力之大,令人不得不感慨山东人对于收藏书画的热情。

  众所周知,山东自古对于书画收藏就有一种深厚的民间传统,但是相对于传统书画而言,山东藏家对于油画的关注显然要少一些。综合几届九城联展的销售情况来看,油画藏家人群并不多。

  而在昨天下午,一位神秘的买家现身展会现场,在经过长时间的对比欣赏后,这位买家将沈阳画家杨凯歌的油画作品《意象仕女图》和广州画家王可钰的油画《一本之春》纳入囊中,随后这位买家又把上海画家徐晨的国画《秋隐野树》和沈阳书法家张忠新的《心经》拿下。

  “相对于中国书画,油画的制作时间和所表达的审美意象是比较特殊的,因此大多数国人对于油画往往会认为看不懂。”职业藏家林先生(化名)对记者表示:“但是同样的,年轻人对于油画比较能够接受,尤其是在居家装饰或者装修一些别墅会所的时候,油画更能体现出藏家的品位和档次。因此近年来一些经济实力比较强的藏家也开始涉水油画市场。”

  林先生认为,目前山东的油画收藏市场还处于一个生长期,在这一段时间里,油画的价格不会太高,属于比较稳妥的投资保值方式。

  此外对于手绘瓷瓶,林先生认为目前在国内已经出现了一批职业藏家:“比如说手绘瓷瓶,手绘紫砂壶等等,尤其是名家的书画,配合瓷器名家制作,非常有收藏价值。这也是目前国内收藏比较热的一种资源。”

  青年名家作品受宠

  昨天中午,在鲁银美术馆的全国青年艺术家学术邀请展上,短时间内即售出了包括张宏钟、毕波、李延智三位艺术家的四幅画作。

  昨天上午,一位职业藏家来到了鲁银美术馆,将青年书画家毕波和李延智的两件画作收入囊中,而与此同时,另一位神秘藏家则将张宏钟的两件书法作品拿下。相对于去年而言,今年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更加丰富,也更被藏家所关注。

  “原因也很简单,从目前书画市场的波动以及这些年藏家对于市场的预估来看,无论是收藏爱好者还是职业藏家,都意识到青年艺术家作品的市场潜力,因此他们的作品会逐渐成为当下书画收藏市场的主要收藏目标之一。”艺术品经理人王燕这样对记者表示:“相对于成名已久的书画家来说,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市场价格比较低,而且升值潜力巨大,尤其是本次画展上的作品,尺幅小,单价低,而且精品比较多,所以会被不少藏家们青睐。”

  此外王燕还预测,在之后的两三年内,关于70后和80后的青年艺术家的收藏者会越来越多,而大约在三五年之内,当初收藏这些作品的藏家将会迎来一个丰收期:“因为一批70后和80后的艺术家将会在这三五年内达到自己创作的第一个高潮,其作品的艺术价值会更高。”

  花絮

  IT男也有文艺范儿

  昨天上午,在省文化馆展厅里,两位年轻藏家将画家赵史逊的两件瓷瓶收入囊中,至此,本次画展的瓷瓶已经售罄,并于昨天下午开始补入部分瓷瓶。

  不过有些出乎意料的是,此次购买瓷瓶的两位年轻藏家的职业却是IT 行业,这与网上热传的呆板的“程序员”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其实我们程序员也是很文艺范儿的,可能平时网上会传我们程序员做事如何呆板不够浪漫,但其实如果你真的走进我们的生活,会发现我们中也有很多文艺青年。”藏家之一的唐先生目前是省城一家IT公司的技术总监,平时主要负责编程等工作。

  据了解,唐先生平时喜欢收藏书画文玩,听一些轻音乐,看一些文艺电影:“虽然工作上要求我们要严谨,但是生活中我们也是非常浪漫文艺的。

  而藏家高先生则是一位职业的收藏家,目前他在一家网络公司任职,高先生表示,自己对于瓷器和书画特别着迷:“工作中我们可能跟更多的编程数据打交道,但是生活中我更喜欢一些浪漫美好的事物,比如说阅读和收藏。”

  此外,昨天中午,在鲁银美术馆的全国青年艺术家学术邀请展上,短时间内即售出了包括张宏钟、毕波、李延智三位艺术家的四幅画作。其中,一位买家掷万金购买画作,只是因为孩子喜欢、为培养孩子艺术气息。(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九城联展火爆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