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家杨炳云李兆虬谈书法创作:书法创作 急不得

2015-07-10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李解 窦昊)7月7日,本报A7版刊登了专访《韩澈:信书亦一难事》一文,引发了不少书法爱好者们的共鸣。那么书法的价值和意义何在?作为一门传承数千年的艺术,又该如何将其传承下去?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书法家杨炳云和画家李兆虬,请他们聊聊书法背后的那些事儿。

  李兆虬:画家懂书法,创作不一样

  作为我省知名画家,李兆虬先生近年来除了创作了大量的画作外,还一直在反复尝试书法练习,在他看来,一个好的书法家未必是好的画家,但做一个好画家的前提,必须要先了解书法的真谛。“其实很多时候,如果我们把会书法的画家的作品和不会书法的画家的作品摆在一起对比一下就会发现,会书法的画家的作品神韵和线条更出色,这也是书法对于绘画的一种间接的帮助。”在今年的九城联展上,李兆虬推出了两件人物小品画,在这些画里,他开始尝试着把书法融入到画作之中:“比如说线条上的处理,造型的设计等等,都融入了书法的元素。”

  在李兆虬看来,书法与绘画之间有一种很巧妙的关系,“二者是相关的,但这种相关性不是直接体现出来的,而是间接体现出来的。这一点古人也注意到了,很多古代的名画家,他们的书法其实也很好,可以说是从书法中获益匪浅。”

  杨炳云:学书法,急不得

  在今年的九城联展上,杨炳云的书法作品《心经》吸引了大量观众,不少书法爱好者慕名前来,在作品前回味良久。“难得见到这样的作品,一定要学习一下。”68岁的陈先生这样对记者表示:“我从小就喜欢书法,听说这次九城联展上有不少书法作品,特意赶过来看看,学习一下。”从九城联展开幕至今,像陈先生这样的书法爱好者可谓比比皆是,他们沉醉于作品前,甚至忍不住以指代笔,隔空点点画画,回味着每一件书法作品的真谛。“书法越写越难,越练越难。这一届九城联展的书法作品少了,但都是精品。”杨炳云这样对记者说。

  在杨炳云看来,书法练习讲究的是尊重传统,符合法度和规矩,从运笔、章法甚至墨色,都需创作者仔细感悟体会,此外,不断的练习则是书法创作者必走之路。

  在杨炳云的记忆里,从他开始学习书法那一天开始,每天要做的就是基本功的练习:“不断的临帖,不断的写。”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儿童书画教育机构甚至打出了各种匪夷所思的招生标语:“一个月内,让您的孩子学会书法绘画,半年内,让您的孩子参加书法展。”

  “看了这些标语我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怎么可能嘛。可很多学生的家长就信这个,让孩子去学,觉得练上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的就能参加书法展拿名次,怎么可能?”谈到这里,杨炳云也非常无奈:“书法练习需要耐心,而不是急功近利。”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