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企率先获进口原油使用权

2015-07-17 09: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东明讯 7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批准东明石化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每年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东明石化成全国第一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

  东明石化是国家确定的“东明海洋石化深加工基地”,也是省政府确定的“重要能源化工基地”,是全国唯一具有千万吨炼油能力的国内地炼龙头企业。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认为,由于行业巨头的垄断,地炼企业在原料供应方面缺乏话语权,在销售终端受制于人,在“红海”竞争中苦苦挣扎。我省47家地炼企业产能占全国地炼总产能近七成,但每年加工原油仅1000万吨,占24%,其余76%都是劣质重油,很多地炼企业常常无油可炼。

  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表示,放开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将为民营炼油企业提供新的机遇,而东明石化正在进行全产业链规划布局,提高竞争力和话语权。

  借助这一契机,东明石化加快炼化能力优化升级,保留250万吨/年、500万吨/年炼油装置各1套,按规定淘汰落后炼油装置350万吨/年,淘汰兼并重组炼油装置250万吨/年。年底前,将完成国五标准汽柴油升级。

  近年来,东明石化不断推进转型升级。迎接产业上游资源放开,打通下游市场销售通道,建立自己的供产销体系,向“全产业链控制型企业”迈进。去年,正式推出销售终端战略,目标是用3年时间,以菏泽为中心、方圆300公里范围内,建设1050座加油加气站。

  为保护大气环境、实现企业绿色发展,去年5月,东明石化又投巨资对销售终端城区加油站进行了油气回收升级改造。

  据介绍,东明石化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拉长产业链条:借助国际贸易平台,实施国际化运营;加快集团整体上市、质量升级项目建设,以及保税仓库、30万吨原油码头、华润电厂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思路,发展大化工和精细化工,向化工新材料、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合成纤维方向发展,打造千亿级的综合性炼化强企。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