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本一志愿投档线公布 共投出考生68547人

2015-07-19 09:0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一本一志愿投档线公布 共投出考生68547人 

  今天,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我省2015年本科一批一志愿院校投档情况。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字,今年我省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共投出考生68547人,其中文科投出12463人,参与院校243所,投满院校237所;理科投出56084人,参与院校359所,投满院校348所。

  总体来看,今年一本高校投档线普遍看涨,北大、清华毫无悬念地“领跑”,分别揽得文科和理科投档最高分;而关注度较高的省内高校也几乎校校“爆满”,山东大学文理最低投档线分别比一本文理线高出51分和82分。

  省内高校文理投档线依然山大最高

  放眼全国,文科投档线最高的学校是清华(671分),原因是清华在山东只招收3名文科生,比去年低了9分;理科投档线最高的学校是北大(703分),同样胜在招生计划数量少,只有22人,比去年高了2分。从实际投档情况看,这一保护效果确实很明显。除这两所高校外,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今年在山东揽得一批高分生,文理投档线均在655分以上。

  从省内高校看,投档线最高的依然是山东大学,文科投档线为619分,高出一本线51分;理科投档线为644分,高出一本线82分。其次,中国海洋大学文科投档线618分,高出一本线50分;理科637分,高出一本线75分。

  推行平行志愿后,不少考生开始把家门口的大学作为“保底”,这也让省内高校投档考生的数量、质量双双上涨。其中,青岛大学文理科最低分均高于其他省属高校,其次是山东财经大学。在省属高校中,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领先。其中,青岛大学文科最低分是589分,理科最低分是598分;紧随其后的山东师范大学文科582分,理科585分;山东财经大学文科最低分是580分,理科最低分为587分。

  6所省属高校农村专项未投满

  今年,省属高校依旧推出农村专项,面向全省52个省级财政贫困县投放1100个计划。从投档情况看,有6所高校的农村专项计划没有投满:青岛科技大学理科计划92人投出81人;青岛理工大学理科计划64人投出49人;山东理工大学理科计划83人投出39人;山东农业大学理科计划122人投出21人;山东师范大学文科计划75人只投出4人;曲阜师范大学文科计划50个,但实际报考人数为零,理科计划50个,实际仅投出13人。

  根据投档情况表,文科最高分为593分,超一本线25分,最低分为569分,超一本线1分;理科最高分为610分,超一本线48分,最低分为562分,与一本线持平。

  山财大济大走读生爆满

  今年,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以及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部分走读生计划,放在本科一批招生。从投档情况看,各学校走读生投档均满额。其中,济大走读生一本计划319人,山财大230人,山大威海分校100人。

  随着济青线的取消,留给济南考生的录取优惠只剩下走读生。从今年的投档情况来看,各学校走读计划全部投档满额,而且投档最低分要比该校普通计划低。例如山财大走读文理科投档最低分分别为572分和582分,而其普通文理科计划的投档最低分分别为580分和587分。

  特别提醒

  虽然在投档阶段只有部分高校有缺额,但在实际录取过程中,存在部分高校投档计划满额,但有部分考生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退档的情况,这样的高校也会在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阶段补充计划。

  一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登录省招考院网站查询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并可在7月21日填报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将在填报志愿前公布。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