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平行志愿实施三年 盘点近3年一本院校分数线

2015-07-19 15:0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8日21:30,山东2015年夏季高考本科一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表出炉。今年是山东第三年实行,俗话说“三三见久”,对比这3年的本科一批录取数据,平行志愿的一些规律在山东已基本定型,比如高分生“滑档”和低分生“捡漏”的越来越少,平行志愿各高校录取的“江湖位次”基本坐稳,高校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呈现扁平化,而且今后高考录取将越来越难以颠覆目前形成的招生格局。

  规律高分低就、低分渐成历史

  从2013年山东实行平行志愿开始,“顺序志愿”所造成的高分低就和低分捡漏就逐渐成为历史。

  从近两年本科一批一结束后公布的剩余生源成绩分段表能清楚地看到,高分生没有被录走的情况很少。例如,2013年,平行志愿首年,文科645分以上没有一个学生剩下,600分以上没有被录走的仅40人;理科668分以上没有被录走的仅1人,645分以上没有被录走的仅10人;2014年文科657分以上的学生没剩一个,600分以上没有被录走的全省仅有97人;理科同样如此,678分以上没有被录走的仅1人,650分以上没有被录走的仅37人。

  近两年在一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剩下最多的要数一本线附近的考生。比如,2013年文科一本线570分,570分-575分的考生有1959人,最终此分数段上“捡漏”上一本的仅612人,剩余1347人基本都“滑”到二本;当年理科一本线554分,554分-559分的考生全省有4991人,最终“捡漏”的有1896人;2014年文科一本线579分,579分-584分的考生全省有2208人,当年仅312人捡到漏;理科一本线572分,572分577分之间的考生全省有5036人,最终捡到漏的有1003人。对比不难发现,同样是一本线上5分内的成绩,2014年“捡漏”要比2013年难了。虽然2015年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尚未结束,但从2015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结果看,贴一本线录取的高校再度减少,这意味着今年低分捡漏的学生将可能再减少。

  规律高校录取“江湖位次”基本坐稳

  在山东实行平行志愿前,广东等省份已经实行了多年,从外省录取结果看,平行志愿会带来“马太效应”,使高校呈现“三六九等”。从山东近3年本科一批投档数据可以看出,高校分层越来越明显,高校录取“江湖位次”基本定型。

  从一本院校来看,它们在近3年的招生录取中,基本分成了3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以北大、清华为首的37所“985”院校(注:北师大和国科大在提前批录取),近3年这些学校没有一所遭遇“小年”。第二个层次是普通“211”高校及热门财经类院校;第三个层次是有一本计划的一些省属本科院校。例如,以省内山大和石油大(华东)为例,山大属于第一层次,近3年来,该校投档最低位次文科一般在1500名左右、理科在7500名以内;而石油大(华东)属于第二层次,该校文科投档最低位次一直维持为3000名左右,而理科则在15000名左右。

  记者对比3年数据发现,今年和去年的高校投档位次已非常“相近”。以文科为例,今年排前三位的是清华、北大和复旦,最低投档分分别为671分、664分和656分,最低投档位次分别为10名、30名和96名,而去年的最低投档位次分别是17名、32名和93名;2013年的最低投档位次分别是10名、33名和93名。规律高校生源质量“扁平化”渐显

  平行志愿模式下,除了高校与高校间的纵向比较能得出一定规律外,将高校自身近3年录取的数据进行比较,不难发现,每个高校的生源质量逐渐呈现“扁平化”趋势,即高校录取的学生将集中在一个相近的分数段,这一特点在今年的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中,尤为明显。

  以“985”高校为例,从投档最高分与最低分来看,分差大都保持在20分以内。例如像中国科技大学,今年投档最高分693分,最低分也达到了684分,分差仅有9分,而去年的分差为8分、前年为14分。复旦大学今年理科投档最高分是699分,最低分也达到了692分,分差为7分,去年的分差为6分、前年是10分。而省内的招生大户山东大学,理科招1460人,最高分是679分,最低分也达到了644分,分差为35分,去年为32分、前年为43分,而在2012年,分差更是高达96分;文科同样如此,今年山大文科招400人,最高分是652分,最低分为619分,分差为33分,去年则为25分、前年则为31分,2012年则为79分。

  有关人士分析,生源质量“扁平化”对处于录取弱势的高校影响较大,在未实行平行志愿以前,有些高校还能捡漏招到一些高分生源,但现在基本不太可能了。例如,石河子大学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在第一志愿录取中“吃不饱”,例如2014年缺额15人、2013年缺额30人。2015年该校抬高了投档比例才刚刚“吃饱”,比如其他院校理科投档比例基本在1:1.2以下,而它的投档比例是1:1.3,即按照计划数的1.3倍投的档。相关新闻进档考生被录取“十拿九稳”

  预计17日晚就能发布的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结果,18日21:30才对外发布,熬了两晚上等结果,不光记者撑不住了,很多家长也是身心憔悴。看到投档表上密密麻麻的数字,有不少人冒出这样的疑问:我的成绩恰好与最低投档分一样,能否录取?不少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按照山东平行志愿录取办法,进档考生原则上不退档,也就意味着没特殊情况,此次公布的最低投档分数线将会是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

  根据省招考院规定,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部属及外省属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同时,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身体受限等)退档外,一般不允许退档,录取的专业由高校确定。记者从公布的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表中看到,多数部属和外省院校都是超计划投档。而省属高校则统一按公布招生计划1∶1.05的比例投档。

  虽然原则上要求对进档考生不退档,但从往年实际录取中,还有很多学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一位高校招办负责人说,这两年录取中,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很多。 (记者朱士娟)

/> /> />
/>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录取考生平行位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