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本科二批填志愿 一本近万名“落榜生”分蛋糕

2015-07-21 08:44: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山东省招考院录取进程,7月21日,山东省将填报文理类本科一批、地方高校专项计划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 

  一本落榜还有多次机会

  21日上午9点起,本科二批一志愿将开始填报。没被一本录取的考生也不要气馁,一方面可继续填写一本征集志愿,另一方面可冲击一下较好的二本院校。

  需要提醒的是,一本一志愿落档的考生在填报一本征集志愿时,不要忘记填写本科二批志愿,由于山东高考录取采取“一批一清”(上一个批次录取结束,才能开始下一批次录取),征集志愿没被录取,只要填报了二本志愿,仍可参与该批次的录取。与本科一批不同,本科二批要复杂得多,特别需提防一万名本科一批滑落下来的高分生冲击,招考专家建议报考时要以稳妥为原则,不能盲目冲高。

  最近几年,省招考院一般在填报志愿之前会公布未被录取的剩余考生一分一段表,考生可以大致地看到自己的成绩能够排在全省的位次。特别是那些接近一本线的考生,在估算了自己的位次和想报考的学校招生计划数量,大致能够做出一个合理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许多高分考生会选择本科二批里的特色学校,因此,许多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甚至会高出一本线。以2014年为例,像北京建筑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海洋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众多在本科二批招生的高校的录取线,都高出一本线不少分。

  二本志愿应以稳妥为主

  二本的志愿填报采用平行志愿,考生可以选择六所学校志愿,每所学校可以选择六个专业。在一本填报时,考生可以考虑“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策略,不过,二本的志愿填报还是应该以稳妥为主。考生不妨与有意向的高校招办取得联系,大致问一下自己的分数所能报考的专业有哪些,大致掌握自己报考的希望有多大。另外,由于受一本高分落榜生的影响,二本的志愿填报尽量少去冲击分数线高的学校,多以稳妥为主,在六所高校中,尽量有三四所是比较稳妥的,还有两所是保底的院校

  21日,六个批次的考生将同时填报志愿,考生数量极多,而填报志愿的时间仅仅是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因此,考生尽量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避免在上网填报过程中出现网络拥堵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尽量在上午完成填报志愿工作,不要拖到最后的截止时间,以免因为突发情况错过志愿的填报。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今日本科二批填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