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5年高考录取现场直击:核心数据密码由3人共同掌握

2015-07-21 10:1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一个考生要经历多少道关才能被录取?7月20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设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山东高考录取现场,当天正在进行的是本科一批一志愿的录取工作,众多考生的信息正在这里接受录检员的“检阅”。据悉,本科一批正式投档前已经经历过多次模拟投档,几千甚至上万的考生受益。

  核心数据密码由3人共同掌握

  上午9点,记者在省招考院有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录取现场,楼下和录检大厅门口都有武警站岗,进门前得先出示证件。工作人员介绍,在将近2个月的时间内,山东高考录取现场将实行封闭管理,即使有证件的工作人员也不允许乱走动,录取大厅、宾馆门口以及档案室都设置了摄像头,进行全程监控。

  记者看到,大厅最前面的墙壁上挂着《录检员须知》,上面写着录检员主要负责与院校的信息交互,反映录取中出现的问题,且监督和检查招生学校执行政策情况,每一志愿投出后,及时提醒院校下载数据。整个录检大厅被分成文理组、艺体组、计划组和现场督察;每个录检员有必备的“三大件”——电脑、传真机、电话,他们就是靠这些“武器”参加今年的“录取大战”的。根据要求,核心数据密码由3人掌握,只有3人同时在场才能打开。

  另外,录检中心电话全部屏蔽号码,对外拨打时将不显示号码。录检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有关信息未经批准不得向外部提供,录检员口令、密码、招生院校的电话及联系方式不得外传。录检员不能在现场玩网络游戏,不得在网络上随

  考生被退档原因

  要严格审核

  记者在其中一位录检员的电脑屏幕上看到,屏幕上显示的是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现场管理子系统,主要有录取管理、录取现场查询、考生信息查询等窗口。当时,该录检员正在进行院校回档情况查询,页面上方显示批次、科类、计划性质等,在档案状态一栏,有的院校显示“尚未下载”,颜色为红色,有的则显示“正在阅档”,颜色为绿色,该录检员告诉记者,这个高校在录检过程中的两个状态,此后院校将进行录检,录检员审核没有问题后录取便结束。

  而在考生档案查询页面,学生档案目前有两个状态,一是投到高校没有被下载,一是正在被阅档的过程中,此后学校准备录取的考生档案显示的是预录取状态,如果考生因为体检不合格或专业不服从调剂且分数达不到的话将显示一种预退档的状态。“考生被退档都要经过我们严格审查,学校必须出具退档原因。”一名录检员说,平行志愿原则上不允许高校对进档考生退档,所以对于考生退档他们会审查得很严格。

  超七成考生能上大学

  四成多能读本科

  今年山东夏季高考总的招生计划为396711人,其中,夏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224967人,专科(高职)招生计划171744人。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一本计划为99124人,录取率大概为18%,其中“211”高校计划比去年增加了829人,考生上“211”高校的机会也多了。

  据省招考院院长陈国前介绍,今年山东春季高考参加编排考场的人数为98442人,夏季高考编场人数545993人。而今年山东的总计划为445382,其中,夏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224967人,专科(高职)招生计划171744人,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12778人,专科(高职)招生计划35893人。

  如果不考虑弃考及实际录取上的变数,根据用计划数除以编排考场人数等于高考录取率的公式,今年山东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总体录取率为69.1%,夏季高考总体录取率为73%,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大概为41%,专科录取率为31%。也就是说,今年山东夏季高考将有超7成的考生能上大学,有4成多考生能冲进本科,超3成考生则能上专科。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山东高考无论是总体录取率还是本科录取率都有所下降,比如2013年山东夏季高考本科实际录取率为48.7%,2014年是为42.84%。不过,41%的本科录取率并代表实际录取率,因为在实际录取过程中,高校可能还会在山东追加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本科计划比去年增加了3500个,其中“985”“211”高校也在向山东倾斜。“到目前为止,落实到的计划是‘985’高校在山东的计划是11563人,比去年增加了280人。‘211’高校(含‘985’高校)计划数为25065人,比去年增加829人。”陈国前说,这其中部分高校追加计划“力度空前”,北京大学追加了14个计划,比去年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复旦大学追加了30个,上海交通大学追加了70个,天津大学也增加了近80个。 (本报记者 史春勇)特别提

  没有被一本录取的考生也不要气馁,一方面可继续填报一本征集志愿,另一方面可冲击一下较好的二本院校。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填报一本征集志愿时,不要忘记填写本科二批志愿。由于我省高考录取采取“一批一清”(上一个批次录取结束,才能开始下一批次录取),且本批次是最后一个本科批次,若考生征集志愿没被录取,只要填报了二本志愿,仍可参与该批次的录取。

  另外,本科二批仍实行平行志愿,而且今年该批次仍然征集两次志愿,目的是有效减少中外合作办学、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调剂数量,提高志愿满意率和报到率。需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模式下,中外合作办学和走读生涉及的相关专业均单设代码,占一个高校志愿,录取分数不会低于招生高校在山东相应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本报记者 史春勇)■填报志愿时间节点○

  7月22日14∶00至23日17∶00

  文理类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录检。○

  7月27日17∶00

  前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

  7月28日至29日

  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检。○

  7月31日9∶00至17∶00

  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

  8月3日

  公布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专科填报资格线。○

  8月4日9∶00至17∶00

  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文理类、春季高考、艺术类、体育类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山东高考录取现场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