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吸引外资服务业占一半

2015-07-21 10:1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山东吸引外资也出现方向性变化,过去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现在逐步变为以服务业为主。20日,山东省商务厅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到账外资中,服务业占了将近一半,其中信息软件业甚至实现了8.7倍的增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山东服务业到账外资达40.1亿美元,同比增长 19.5% , 占 全 省 的46.2%,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服务业、科研技术业、信息软件业等现代服务业到账外资实现快速增长,分别增长91.2%、1.5倍和8.7倍。

  从外资来源方面来看,香港是绝对的大头,今年上半年香港到账外资44.7亿美元,增长1.3%,占全省的51.5%。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日前来济南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在国家发展战略推动下,正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这对香港服务企业来讲是一个机会。据了解,香港服务业发达,是国际著名的金融、物流、创意及专业服务中心。在方舜文看来,在山东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可参考香港过往的成功经验,两地可以在不同范畴上优势互补,共创双赢,这也是香港服务业大举进入山东的背后原动力。

  (记者刘彪)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