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00多万亩农作物受旱 近44万人饮水困难

2015-07-22 09:0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入汛以来,山东降水一直偏少,再加上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加剧,目前全省受旱面积发展到1095万亩,近44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持续干旱造成高密市最大的水库王吴水库水域面积不断减少,水位已降到了死水位以下,无法向外放水,水库管理站只好用电泵往外抽水。

  高密市王吴水库管理站站长张道俊介绍说:“目前蓄水量只有30万方,是建库以来最低的蓄水量,比死库容还少着一半;现在抽这点水仅供应周围72个村,5万人口的生活用水,其它用水无法保证了。”

  目前,高密市已有多座水库干涸。为缓解旱情,高密市根据水源分布位置,实施划片就近供水。

  高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周全祥表示,一方面加大开源节流工作力度,大力挖潜地表水和地下水,另一方面要积极调引峡山水库水等外地客水,有效补充当地水源。

  由于降水偏少,山东各类水利工程蓄水都严重不足。青岛即墨市3座保障城区供水的中型水库7月底前可用水总量还不足50万立方米,远不能满足全市生产生活用水。当地对全市日均用水量前57位的企业实行了限水,日均用水量下调30%。同时,从莱西、青岛调水补水。

  即墨市水利局水资源综合管理中心资源管理科科长兰旭世介绍说:“从大沽河上游拦蓄设施向我市放水800万立方米,同时取用产芝水库和青岛供水暗渠客水达到日取水6.5至7万立方米;我们可以保证每天向城区供水11到12万立方米,基本可以满足城区用水需求。”

  持续少雨还造成烟台、潍坊、东营、滨州、日照等地1000多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重旱264万亩、干枯近10万亩。在烟台蓬莱市的西吕家沟村,村里筹措资金13万元,在干涸的河道里打井7眼、铺设输水管道3600多米,以解决果树灌溉问题。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全省仍无大范围强降雨,旱情将急剧发展,抗旱形势将更加严峻。当前正值作物需水关键期,如因旱致使作物不能正常生长,可能对秋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抗旱劳力227万人,投入抗旱设备116万台(套),抗旱浇灌农田2414万亩。(李化成 潍坊台 韩来明 刘瑞 王海磊 刘长雨)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