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出700台韩国产小家电镍超标 货物已销毁

2015-07-23 09:57: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检验检疫局7月22日在青岛发布进口货物检出情况。在对韩国进口的700台、货值39720美元的“韩一”牌多功能搅拌机、迷你果汁机等食品接触小家电实施检验时,发现其重金属镍的溶出量超标。依据相关规定,该批不合格货物已进行销毁。

  镍的人体需求量非常微小,一旦超标就会危害健康。通过动物实验和人群观察已经证明,镍具有积蓄作用,在肾、脾、肝中积蓄最多,会损害人的肝脏和心肺功能,严重时可诱发肺癌等疾病。该批韩国入境食品小家电中,包括三种规格的多功能搅拌机,其不锈钢杯重金属镍溶出量分别为1.7mg/dm2、1.1mg/dm2、0.7mg/dm2,厨房迷你果汁机不锈钢刀头重金属镍溶出量为1.5mg/dm2,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规定重金属镍溶出≤0.1mg/dm2的限量要求十几倍。

  厨房小家电产品虽然价格不高,却与使用者的皮肤、消化系统密切接触。检验人员提醒,诸如电饭煲,豆浆机等生产入口食品电器产品,安全问题应该要时刻引起用户的注意。目前通过进口渠道的此类商品,检验检疫实行每批次必检,因此大型超市、电器卖场的产品相对放心,但消费者在综合市场、网络电商、海外代购渠道购买时,应警惕产品质量,避免买到重金属超标的产品。(王瑜 张刚)(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