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文化志愿者乐团:“公益”唱主调,群众得实在文化实惠

2015-07-23 2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华爱乐乐团排练中

  鲁网7月22日讯(记者 刘梅婷)作为一个由100名文化志愿者团队组成的的民间艺术表演团体,烟台市群众艺术馆文华爱乐乐团自组建以来一直活跃在社区、学校、乡村的舞台上。今天上午,记者随“聚焦山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了烟台市文化馆,对这支“接地气”的专业乐团进行了采访。

  处子秀完美收官受首肯 烟台爱乐人有了更高的音乐热情

  一个地级市的文化馆,同时拥有两支由文化志愿者组成的专业水准的乐团,全省唯一、全国一流,一个馆两支乐团、三天五场音乐会、1000张门票赠送市民,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实惠。

  烟台市文华爱乐乐团由烟台市著名音乐家李春起担任艺术总监及常任指挥。目前乐团成员50余人,均为烟台各界音乐爱好者。

  2012年9月10日晚,烟台文华爱乐乐团在烟台大剧院以完美的处子秀结束了烟台从无本土管弦乐团的历史。作为烟台首支交响乐团从监制到指挥到乐手,清一色的烟台本土音乐人,乐团从年初筹建到金秋首秀,大半年的时间里,这些烟台爱乐人风雨无阻,所有的成员都会提前到位,加练曲目,目的只有一个:让烟台自己的交响乐团精心培育孵化,为烟台市民演奏出最美的烟台交响乐。“近两小时演出,得到的是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而当晚座无虚席的现场,也令乐团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情和首肯。”回忆起当晚的情景,李春起记忆犹新。

  烟台文华爱乐团首演的成功,使乐团有了坚定信心,激励这些烟台爱乐人有了更高的热情,乐团坚持每周排练,力求拿出精品贡献给乐迷。2012年-2014年烟台文华爱乐乐团交出的答卷有着醒目的标记:从2012年到2015年连续3年在烟台大剧院举办每年烟台首场新年音乐会。多次承担烟台市重大外事活动;我的中国心—2014烟台文华爱乐乐团巡演音乐会于6月13日、14日在烟台大剧院,6月15日在牟平大剧院成功举行;2014年底乐团走出烟台,走进烟台保利演出院线在威海会议中心大剧院成功举办了新年音乐会。

  让“公益”唱主调,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记者了解到,乐团追求自身艺术素养的提高和对作品的完美诠释,注重高雅音乐的普及与形式多样化的呈现,演奏的作品涵盖中外管弦乐小品、电影音乐等,排练的曲目既有本土交响乐经典《茉莉花》、《白毛女》、《红色娘子军》,亦有《帕格尼尼主题狂想》、《费加罗的婚礼序曲》《威风堂堂进行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等经典管弦乐作品,而《天空之城》、《菊次郎的夏天》等年轻观众耳熟能详的动漫名曲,最大程度地照顾了观众的审美情趣,以求为市民提供广泛的欣赏空间。

  烟台文华爱乐团注重交响乐文化的交流与传播,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邀请美国圣地亚哥交响乐团及圣地亚哥室内乐团的世界顶尖音乐大师为为乐团成员开坛授课,教授音乐技巧,乐团的艺术家们与烟台文华爱乐乐团的成员共同切磋探讨,特别是世界顶级青年小提琴家奥古斯丁·哈德里希连续两年为乐团成员上大师课,让乐团人员近距离感受到了世界音乐大师的风采,大师们的指点对烟台爱乐乐团的提高、发展是都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此外,乐团每次演出都拿出部分门票对市民公益赠票,让“公益”唱主调真正做到文化惠民。“每次的赠票活动场面异常火爆,从中看出烟台人民需要自己的交响乐团,需要烟台人自己的音乐。”李春起说,未来将会坚持下去,为更多的爱乐人奉献最好的音乐。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