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山东阳信补习班乱象:多为在职教师违规授课

2015-07-24 09:1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中生画图举报补习班(视频截图) 

  高中生画图举报补习班(视频截图)

  记者试听时了解到补习班授课的时在职教师(视频截图) 

  记者试听时了解到补习班授课的时在职教师(视频截图)

  补习班配备有专业的“望风”人员(视频截图) 

  补习班配备有专业的“望风”人员(视频截图)

  眼下,正是放暑假的时候。按理说,学校的老师、同学可以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调整好了状态,迎接下一学期的学习。可滨州阳信有高中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的假期被各种辅导班沾满了。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一位姓刘的高中同学告诉记者,高中三年,他每年都要上辅导班。也正是这个原因,他对辅导班非常了解。 刘同学说,在辅导班的眼里,学生就像是唐僧肉,每当到了假期,就会想法设法的拉学生进辅导班。

  记者在滨州阳信县城走访了一下,发现辅导班的确很多,而且还有很多已经开始了正式开课前的试听工作。 在一家补习班,负责招生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辅导班的授课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一线老师,讲课水平非常高,但拒绝透露具体是哪个学校的老师。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在职教师严禁参与补习班授课。很显然,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也知道这个规定。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上课的时候都不让学生拿手机进去,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老师。

  在职教师授课 补习班涉嫌违规

  在滨州阳信的优学教育,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诺,授课老师都是一线在职教师,经验丰富。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在这里参加补习学生的证实。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以家长的名义,进入这家辅导班试听,在教室里,一名短头发的女老师正在讲英语。有学生告诉记者,这名老师是当地阳信一中的在职教师。

  考虑到这家辅导机构可能违规办学,记者到阳信教育体育局做了举报。 大约半个小时后,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这家优学教育检查,不过短短五分钟过后,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就离开了这里。

  阳信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执法权,他们在检查的过程中往往受到很多限制。不过尽管如此,他们也查到了一些问题。 之前查到三名老师,都处理的很严重。

  尽管教育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但一些培训机构的辅导班依然聘请在职老师讲课,只不过改变了一些方式,本地的不行,就从外地找。

  对于这种异地老师补课的情况,教育部门表示外地的老师,查处难度很大,需要去滨州教育局。

  为了规避检查,这些辅导班可谓是费尽了心机。有锁上门,拒绝检查人员进门的,有异地找老师来讲课的甚至还有专门盯梢望风的。

  调查:违规补习班为何如此泛滥

  滨州阳信鲁北大市场,主要经营家庭装修建材。有学生家长向我们反映,这个市场里面,就有一个学校老师开办的辅导班。 经学生家长指点,一直骑着电动车在这晃悠的人,就是在这望风的。

  补习班隐藏在建材市场里,上课的老师是否是在职教师呢?经过一番周折,记者拍到了这个补习班里上课的情景。有学生告诉记者,这个老师是阳信二中的在职老师,是教数学的。

  第二天下午,记者拨打教育局电话进行举报。 滨州阳信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一会儿就过去。然而,就在教育局工作人员赶到这个补习班之前,一名戴着眼镜的男子打着电话走出了补习班。

  滨州阳信学生家长表示,这个是二中老师,姓岳,是班主任,教地理的。

  在接完了电话后,这名男子上了一辆奇瑞牌轿车,开车离开了。片刻过后,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这个补习班。

  教育局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检查在职老师参与补习班的行为。但现在百分之八、九十的补习班是没有资质的,他们也只能上报上级部门,希望联合查处。

  辅导班泛滥,真正有资质却很少。希望这件事能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认真的查一查。(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阳信补习班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