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剑指“三无船舶” 检审渔船8686艘次收缴45艘

2015-07-24 10:28:00 来源:营口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三无”船舶拆解现场大型船舶拆解中。

  山东“三无”船舶拆解现场地龙网切割中。

 

 山东“三无”船舶拆解现场

  本报记者钊风荣报道

  7月21日,26艘海洋涉渔“三无船舶”在山东省荣成市鑫发渔港码头集中拆解销毁。往年的7月份,山东海域处于休渔期,本不该繁忙的石岛港(山东第一大渔港)却很忙碌,迎来山东省史上最严厉的、规模最大的“三无船舶”拆解行动。

  据了解,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和未履行审批手续,非法建造、改装的船舶。涉海作业严重影响渔业生产秩序,破坏海洋渔业生态资源。

  在拆解现场记者看到,大型“三无”船舶有专门的机器设备进行拆解,停靠在岸上的26艘三无船舶将逐一被彻底拆除,场面令人震憾;躺在地上的地龙网又被称为绝户网,通过工作人员手中的切割工具进行切割。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无”渔船质量很差,船员通常素质不高,出海危险性大,而且随意捕捞,对产卵的鱼都不放过;尤其地龙网甚至连幼鱼都打尽,给海洋资源造成极大的威胁。

  拆解行动启动后,山东省在石岛召开了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拆解工作专题现场会。

  会议上,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出席并强调,山东继续高度重视涉渔“三无”船舶整治工作,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强化执法检查力度,立足长远,建立渔船管理的长效机制和渔船控制的政策措施。要出台“海上粮仓”战略实施和国家燃油补贴政策调整意见,推进渔船报废、减船转产和渔民转业工程,增辟新的渔民就业渠道,从根本上解决捕捞能力过剩和资源衰退的矛盾。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就近期山东省涉外渔业综合管理工作的情况和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做了详实介绍。

  今年山东在沿海开展了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网具整治行动,各地海洋渔业、公安边防、海警、海事等执法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加强海陆执法巡查。

  截至目前,山东省共开展执法行动227次,检查港口码头220个次,检查审验渔船8686艘次,查获(处)违法违规渔船(筏式泡沫捕捞工具等)86艘,排查涉渔脱审及“三无”船舶1659艘,收缴涉渔“三无”船舶45艘,查扣违法违规涉渔船舶71艘,清理取缔各类禁用渔具15689套(张/个)。通过开展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了涉渔“三无”船舶,遏制住其蔓延势头,对稳定伏季休渔秩序、保护渔业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剑指三无船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