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7月发生多起儿童溺亡事件 专家提醒勿去野外水域

2015-07-24 10:30: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7月23日讯(山东台记者 刘金旺)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到14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溺亡人数接近2万名。进入7月份以来,我省就发生了多起儿童溺亡事件。正值暑假,提醒家长注意防范。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广播《山东新闻》报道,7月2号早晨,在德州齐河,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落水了。救援人员到水中寻找时,无奈水混浊又太深,无法找到孩子。救援村民称:“水流太急,这地方有四米多深吧。”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后,孩子终于被找到,但呼吸已经停止。同样的事情在滨州也发生了,7月5日,在滨州的北海经济开发区,13岁少年马振昊,不幸坠入到水中溺亡。当天上午,马振昊和四名小伙伴一起来到北海湿地公园游玩,并在靠近水池边的在亭子内纳凉,意外发生了。目击者告诉记者:“他觉得还是热,脱衣裳了,翻过栏杆去,就做运动嘛,打了一个挺,脚一滑,掉下去了。”

  花季少年命夺水池,让人感到惋惜。那么,如何预防溺水事故,一旦发生危险后,该如何进行救援呢?专家建议,少年儿童最好是在家长或专业救护人员的陪同下,在正规的游泳池内进行游泳,千万不要去野外水域。

  记者随后咨询了一位游泳池教练,他表示:“从开始溺水到被救上岸,四分钟的时间内,是救人的黄金时间。发现溺水者的话,从背后托起他进行救护,救护后躺在一个平躺的地方,检查他是否有呼吸,帮助他排除异物。溺水者呼吸停止的话,需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7月发生多起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