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郭楼镇:舞前十分钟 生活一堂课

2015-07-26 17: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王文馨)近年来,为满足老百姓不断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山东汶上县立足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大力实施了百姓大舞台服务提升工程。近日,记者跟随“聚焦山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了济宁汶上县郭楼镇。

  村村都有文化广场 培训课堂从室内走向室外

  据了解,郭楼镇目前村村建有文化广场,村村都有文艺队伍,为了拓宽百姓舞台的服务功能,丰富培训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把对广大农民朋友的培训课堂也从室内搬到了室外,创新开展了“舞前十分钟”活动。

  该活动是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依托乡村广场舞队伍,利用广场舞开场前人多面广、组织有序的有利时机,对村民进行文化知识宣传,让村民们在每天跳舞之前的几分钟里能学点东西。

  宣讲内容丰富多样,用拉家常的方式教育感染群众

  针对村民文化程度及受教育水平的实际情况,郝营村“舞前一堂课”宣讲内容注重实用性,主要是针对群众比较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宣讲。内容主要涉及惠农惠民政策、有关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教子、健康养生等方面。

  而宣讲人员以广场舞领队为主体,适当吸纳村两委干部、村妇女主任、村文化志愿者、驻村干部等,通过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编印资料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灵活多样的培训,有效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宣讲水平,让宣讲员拉家常话、说大白话,以“身边人”潜移默化地教育感染身边群众,从而培养一批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乡村民嘴”。同时,积极推介“舞前十分钟·百姓话场”活动,发动吸引县乡部门尤其是妇联、团委、科协等群团部门和民政、人社、农业、司法、教育、卫生等民生部门的干部,义务担任宣讲员,不断壮大宣讲员队伍。

  开展“舞前十分钟”活动,是新形势下依托广场舞活动进行群众教育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拓展百姓舞台服务功能、提升文化惠民效果的有力举措,得到了群众欢迎和支持。目前,全县“舞前十分钟”活动正在由点到面逐步扩展。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