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暗查山东3家化工企业 安全隐患严重

2015-07-27 09:26:00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 

  在山东润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检查组专家发现,罐区内可燃气体报警设置也不规范。(视频截图)

  2 

  在恒星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专家一一列出存在问题。(视频截图)

  据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近日,安监总局暗访组对山东较大的3家化工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对问题严重的山东恒星化工有限公司现场下达了停产停业整改。

  据国家安监总局统计,今年1—4月份,山东省发生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较大事故4起,死亡14人,分别占到了全国1—4月份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较大事故的66.7%和63%。山东这4起事故都发生在了动火和进入受限空间等特种作业的环节。

  国家安监总局暗查山东3家化工企业 安全隐患严重

  安监总局检查组对山东青州市恒星化工有限公司、润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3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情况进行了暗查暗访。检查组对3家企业检查时,首先发现的问题是,工作人员对进厂人员没有任何的安全提示。在恒星化工有限公司,专家组专家对工厂人员提醒说,“安全生产安全帽抓起,第一不紧凑,第二,下拉带没有挂到你的下颚,你这个戴都戴不上。”

  在山东恒星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专家发现,油罐罐顶的消防泡沫发射器、消防管线等设计不科学不合理。检查组专家提醒说,“你这泡沫发射器都安在罐顶部,你这是拱顶罐,一旦上部空间发生闪爆,把罐盖一拱起来,你这个泡沫发射器就不起作用了。要安在罐的罐壁上。”

  而在山东润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检查组专家发现,罐区内可燃气体报警设置也不规范,厂区内动火作业时的管理形同虚设,动火作业没有进行可燃气体分析,也没有相应的监护人。检查组专家在现场指出问题所在,“报警器位置应该是接近于法兰的集中处,比较容易泄漏的地方,但是你那个地方并不是容易泄漏的地方,是最偏远的地方。”

  在恒星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专家指出,“动火分析没有采样时间,没有采样点,也没有结果、分析,所以这张作业票,形同虚设。这真是坐在火山口上,把自己送到炸弹口上去。”

  安全检测设备管理混乱 形同虚设

  检查组专家指出,2013年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动火作业管理不到位、存在严重漏洞。检查组专家在进一步检查时发现,原本提醒企业厂区内安全状况的检测仪表设备却管理混乱,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安全报警是安全设施的一个重要部分,尤其是在化工企业,报警系统就是我们的眼睛鼻子。”

  化工企业的安全阀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时,能起到释放压力防止爆炸的功能,但是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润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业的安全阀前后不一致,形同虚设。“你那个阀门打开了,这个阀门还关着呢,现在安全阀的控制确实存在问题。安全阀的目的是压力释放出来,你后面这个阀门要敞开接受释放。但是你现在把后边控制住了,接受不了压力了,本身这还是危险的。”

  专家组模拟紧急演练 企业处置过程错误不断

  检查中,专家模拟罐区一个储油罐发生泄漏报警进行了一次紧急演练,但相关企业在处置过程中却错误不断。在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专家总结说,“消防车站位站到下风向上,831罐区发生可燃气体泄漏报警,现场人员发生泄漏后,第一动作不是到现场去看一眼,而是直接把喷淋开开了。进行到20分钟的时候,消防车也来了,但是在现场演练的领导,没有意识接续指挥权和现场这种管理沟通,自己置身于演练之外了。”

  目前国家安监总局检查组对问题严重的山东恒星化工有限公司现场下达了停产停业整改,对山东润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