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抗癌斗士 曾自拍抗癌纪录片

2015-07-27 10:43: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故事】80后抗癌斗士 曾自拍抗癌纪录片

  张祺从没想过,仅仅过了一年,自己又因为癌症住院了。

  从7月17日开始,腰部疼痛每天持续二十多个小时,连续三天靠打杜冷丁才能入睡,张祺感觉自己“又栽了”。因为有过胃癌的病史,这一次,他的第一个反映就是癌症。

  7月25日下午,青岛新闻网在青医附院肾内科见到张祺。他比一年前初见时更加消瘦,穿着那件洗得发白的病号服,显得松松垮垮,体重不足90斤。为了排出肾部积水,两天前,张祺动了个小手术,肚子上插着一根长长的管子,管子连接一个透明尿袋。每天,混着尿液和血液的积水顺着管子断断续续地流出来。最多的时候,一天流了十二三斤。

【青岛故事】80后抗癌斗士 曾自拍抗癌纪录片

  画面中,这位面对镜头伸出大拇指的小伙子就是张祺。面对病魔,他态度乐观,总是打趣道:“好死不如赖活着。”

  腰疼得“想用菜刀砍自己”

  大约十天前,张祺的腰疼就是噩梦开始的信号。“吃什么吐什么,一天疼二十多个小时,疼得用头撞墙。”张祺的妈妈徐珂华说,“他爸以为是腰椎的问题,捶了两个小时也没管用。”一天深夜,难忍疼痛的张祺冲妈妈喊道:“妈,求你给我一把菜刀,我真想砍我自己!”

  到医院一检测,张祺的肌酐大幅高出正常值,初步诊断为肾功能衰竭。“第一次测肌酐是413,正常值应该低于133。又测了两次,第二次是450,第三次蹦到600多。” 徐珂华说。

  医生调出张祺胃癌时期的病例,随后在他的检查报告上打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号,这让徐珂华的心又紧张起来。

【青岛故事】80后抗癌斗士 曾自拍抗癌纪录片

  张祺在青大医院本部的病房里,接受药物注射。每天,他都要打一个小时的点滴。

  80后小伙曾患胃癌

  2013年11月,刚满25岁的张祺处于工作和爱情的上升期,但是恶劣的生活习惯和紊乱的作息给了他沉重一击。在他25岁生日后的第三天,他被确诊胃癌。

  徐珂华清晰地记得,儿子的检查报告上白纸黑字写着:“低分化腺瘤,恶性度高,预后较差,必须马上手术。”张祺的公司黄了,谈了五年的女朋友分了。后来切去了三分之二个胃,做了六次化疗,总算是保住了命。

【青岛故事】80后抗癌斗士 曾自拍抗癌纪录片

  药物注射结束,张祺在妈妈的帮助下起身。由于刚刚接受了手术,他的伤口仍未完全愈合,所以行动不便。

  忍疼痛 劝母亲

  这一次,张祺肾部疼痛积水的病因还未查明,医院初判是癌症转移,有可能肾上长了一个肿瘤。要是果真如此,由于位置特殊,可能无法开刀切除,只能靠放疗来治疗。

  看着儿子被病痛折磨的身体,徐珂华愁容满面。“命运上一次眷顾了张祺,谁能想到死神又要来和我抢儿子?我每天祈求上帝,留住我儿子。但是,人的命都是有数的,张祺这次要是没有了,我就跟他一起走……”

  面对母亲,张祺反倒乐观,他安慰妈妈:“妈,你得这么想,要真是肿瘤还是好事!肿瘤这个东西,发现越早,治愈率越高,再拖一阵儿,查出来就是末期,那就真没几个月的活头儿了!”

【青岛故事】80后抗癌斗士 曾自拍抗癌纪录片

  画面中,张祺在病房的走廊上活动腿脚。在此之前,他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张祺的妈妈在一旁搀扶着他,给他拿着尿袋。

  拍微电影、登真人秀 传递正能量

  一年前的胃癌治疗花去了家里二十多万的积蓄,但是手术后,工薪阶层的父母还是东拼西凑拿出不小的一笔钱,买了台张祺心爱的相机送给他。

  张祺就用这部相机,将他抗癌的经历还原,与三个朋友一起创作并完成了原创微电影《80后癌症患者的独白》,算是纪念25岁时命运送给自己的一份“厚礼”。

  不仅如此,张祺还用这部相机记录沿途美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图景,发起创立了“KJ吐槽室”,自编自导自演视频短剧,生病前几个月,他还带父母参加了《中国梦想秀》和《幸福来敲门》两档节目。他想用自己的经历来警示年轻人:无论为了什么,都不要透支健康。

【青岛故事】80后抗癌斗士 曾自拍抗癌纪录片

  手术将张祺的输尿管接通到体外,连接着尿袋。这样可以保证他正常排尿。

  笑面癌症 父母的恩情还不起

  因为肾造路的伤口还隐隐作痛,躺乏了的张祺只能被母亲搀扶着,在走廊里走上二十几米。张祺身上的袋子里有装满了500毫升的积水,徐珂华把水接到一个塑料桶里,拿去倒掉。

  望了走廊母亲的背影,张祺说:“我从来不去想为什么这次又是我,因为经历过一次,这次我依然会笑着面对,我坚信我能再挺过一劫。只是未来还要有四十多次的放疗,这笔钱,不敢想。这辈子我欠我爸妈的,恐怕永远都还不起……”(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孙志文 实习生 潘丽容)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青岛80后抗癌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