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投档冰火两重天:76所超一本线 129所零投档

2015-07-28 08:3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7日21:30,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完成,两批次共投出考生124670人,其中文理类本科二批投出112273人,春季高考本科投出12397人。与本科一批高投档成功率相比,本科二批要逊色很多,普通文理类院校投档满意率不足80%。从参与院校的投档结果看,院校间的两极分化较严重,比如76所高校的最低投档分超过一本线,与此同时,仍有129所高校遭遇“零投档”。

  热 76所投档分超一本线,不乏财经类院校

  刚刚公布的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表显示,文科27所、理科49所院校投档线在一本线上,而去年这一数字分别是39所和56所,比去年略有减少。

  究竟哪些高校录取这么牛?记者从投档表上看到,最低投档线超一本线的文科高校有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理科类高校中,超一本线投档的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

  梳理名单发现,这些院校身上带有以下几个“关键词”,一是院校所在地为大城市或东部沿海城市,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等城市;二是财经类院校,超一本线投档的文科院校6所、理科9所为财经类院校,其中省内唯一一所财经类院校山东财经大学投档相当可观,尤其是其中外合作办学,文科投档最低分570分,理科573分,分别超文理一本线2分和11分;三是医学类院校,从去年开始该类院校异军突出,今年更是火得一塌糊涂,例如南京医科大学理科最低投档线过600分,为601分,超一本线39分,最高分为637分,超一本线75分。

  冷 129所“零投档”,多为民办、独立院校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今年文科参与投档院校664所,投满496所,投出考生29134人;理科参与投档院校812所,投满632所,投出考生83139人。计算得知,文科院校投档满意率为 74.7%,理科院校为77.8%。去年该批次文科院校投档满意率仅为60%,理科则为64%,与去年相比,今年该批次文理类投档满意率有很大提升,不过与本科一批次文、理投档满意率均超95%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教育人士分析,二本投档满意率一直不高与二本院校数量多,分层明显有关。

  记者从投档表中看到,此次共有文科168所、理科180所未投满,其中文科79所、理科50所遭遇“零投档”。而去年,出现“零投档”的高校数量为42所,可以看出这一现场今年有反弹迹象。

  这些不受考生待见的高校有哪些?记者从投档表中看到,这些院校绝大多数都有同样的标签,即省外院校,而且较为偏远,从学校类型上看多为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等。比如肇庆学院文科计划5个没有人报考。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类型招生遭遇“零投档”,比如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边防子女)文理均出现“零投档”。

  “除了地理因素外,省外独立院校及民办院校学费高、省内用人单位对这类学历认可度低等,也影响了学生报这类院校的积极性,很多二本线上低分段考生宁愿在省内读一个好专科,也不想到省外偏远地区读书。”教育报考专家分析,实行平行志愿后,这类院校“翻身”的机会更渺茫了。

  投档分过一本线的部分文科院校

  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外合作)、上海师范大学(中外合作)、上海海关学院、南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温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中外合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金融学院、浙江传媒学院

  投档分过一本线的部分理科院校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天津工业大学(中外合作)、天津工业大学(专业志愿)、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山西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哈尔滨医科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外合作)、上海海关学院、常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中外合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广东医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京工程学院、河北金融学院(中外合作)、广东金融学院、上海金融学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外合作)、上海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外合作)、浙江外国语学院

  相关新闻

  走读生投档线咋样?

  山建大理科走读竟比普通专业高3分

  去年,山东取消“济青线”,原本属于济南考生的20分的高考录取优惠没了,济南走读计划无疑成为考生的唯一福利。今年,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和济南大学一共在济南投放了1100个走读计划,在二本招生的只有581个,其中山财大100个,山建大200个,济大281个。在未取消济青线之前,3所学校走读生录取线一直相对平稳,一般比普通专业低30分左右。但从去年开始,济南走读生录取线有升高趋势,例如,去年山财大走读生文理投档线比该校普通文理专业投档线低11分和7分;山建大走读生文理投档线与普通专业文理分差为8分和11分;济大这两个分差分别为19分和12分。有关人士分析,失去济青线20分的录取优惠后,更多考生加入走读生计划争夺中,无形中“冲”高了录取线。

  从今年的投档情况看,今年三校走读生投档线比较接近,其中,济大(走读)文科544分,理科546分;山建大(走读)文科541分,理科546分;山财大(走读)文科555分,理科557分。与普通专业相比,今年走读并未与其拉开很大差距,济大(走读)文理投档线分别比普通专业文理低19分和4分;山财大(走读)文理投档线仅比该校普通文理低7分和5分;更有意思的是山建大(走读),其文科投档线比普通专业文科低12分,但理科投档线却比普通专业理科高了3分。与去年相比,走读与普通专业分差不仅缩小了,而且有赶超普通专业趋势,也就意味着济南考生这一唯一福利逐渐变相消亡。 (记者朱士娟)

  一本落榜生去了哪?

  省内热点二本院校成了“接盘侠”

  在近万名一本“落榜生”中,高分考生的去向一直受人关注。从27日晚公布的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表中,记者注意到,投出的最高分文科为605分被天津师大录走,而理科最高分637分则被南京医科大学录走。而省内不少热点高校成为一本高分生的接盘学校,例如,山财大文科最高分600分,理科635分;山东农业大学理科最高分628分。

  据悉,山东在本科一批实行了平行志愿,每位考生可以填报6个高校志愿,而且还有一次征集志愿机会,按说已经很好地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但就是有些“熊孩子”考了高分却掉到空里。一高校招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高分考生,尤其是600分以上考生落榜多是个人原因造成的,要么是过于自信,6个高校志愿没有拉开梯度,要么非好专业不上,填写了不服从调剂。(记者朱士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高校投档冰火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