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母亲去世父亲截瘫 面对困境13岁女孩扛起一个家

2015-07-29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天给父亲按摩、喂饭,已经成了冰冰的“规定动作”

懂事的冰冰正在给父亲按摩

  鲁网7月29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于腾腾)袁冰冰,聊城市冠县东古城镇路庄村一个13岁的小女孩儿,如今正值暑假,同龄孩子多在村头玩耍,年幼的冰冰却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去年年初,冰冰母亲因为脑瘤复发不幸去世,父亲又在母亲去世后不到一百天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

  不幸接踵而至,照顾瘫痪父亲的重担落在了冰冰幼小的肩膀上。一年多来,除了上学做功课,冰冰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父亲身上,喂饭、按摩、擦身体,照顾无微不至。尽管冰冰偶尔留恋与小伙伴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但这个懂事又坚强的孩子从来没在父亲面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母亲去世不足百日,父亲又遇事故  

  在冰冰出生之前,不幸突然袭击了这个家庭,冰冰的母亲查出了脑瘤。在花费6万多元四处求医,并在济南做了脑瘤手术后,母亲总算保住了性命。

  2002年1月,冰冰出生,她的到来冲散了弥漫在家庭当中的阴霾,让家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伴随着三年之后冰冰妹妹的出生,和冰冰父亲外出打工有了还算稳定的经济收入,一切似乎都在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2009年,两个孩子慢慢长大了,我就找了一份大货车司机的工作,往各地运输货物。”冰冰的父亲袁保军说,这份工作每个月能给他带来5000元左右的收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冰冰母亲脑瘤复发,袁保军再次东拼西凑四处借钱到济南给冰冰母亲做了第二次脑瘤手术。不过这一次手术,并不如第一次成功。去年年初,冰冰母亲去世。冰冰在小小的年纪,永远失去了母亲的怀抱。悲剧没有结束,在冰冰母亲去世不到一百天的时候,袁保军遭遇了一场重大车祸。

  “当时开车去日照送货,刚刚卸下货物准备回来的时候,迎头撞上了另外一辆大货车。”袁保军说,冰冰母亲去世后,他本想多拉点活把之前给冰冰母亲看病欠下的债务赶快还清,没想到却遭遇此劫。事发时,袁保军车上的一个卧铺狠狠砸中了他的脖子,导致他第五节脊椎骨粉碎性骨折,当他在日照当地一家医院醒来时,四肢全部失去知觉。

  噩耗接踵而至,她选择了“坚强”  

  随后袁保军转院到北京治疗,经过两个多月的恢复,袁保军两只胳膊总算能够活动,但是胸部以下全部瘫痪。“那一次花了20多万,如果还有钱再继续治疗的话,双腿或许也能恢复正常。”不管袁保军如何感叹,如今的他,只能依靠轮椅行动。

  噩耗接踵而至,冰冰的爷爷奶奶无法接受眼前的事实,难以从悲痛中走出来,整日以泪洗面。“家庭遭受这么大的变故,老两口老了很多,六十出头的年纪看起来像七八十岁一样。”邻居们说。13岁的冰冰选择了坚强,扛起了照顾家人的担子。扎着马尾辫,穿一件粉红色的裙子,有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的冰冰,脸上依然写满了稚气。但是在她看似柔弱的外表之下,有着一颗远比同龄人更加强大的内心。

  冰冰母亲在世的时候,年幼的冰冰就学会了做一些家务。“从小就学会了洗衣服,从那以后她和妹妹的衣服再也没让我们碰过,都是她来洗。”说起懂事的冰冰,袁保军颇为欣慰,“那几年冰冰她妈经常要到镇上的诊所打吊瓶,都是冰冰骑着三轮车带她妈妈过去,然后骑着三轮车带着妹妹一起去上学。”

  端着碗喂父亲,一喂就是一小时  

  在父亲出车祸之后,冰冰就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袁保军吃饭也需要冰冰喂。“我现在吃饭吃得很慢,胃里难受难以下咽,而且容易呕吐,有时吃一顿饭需要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冰冰从来都很耐心,一点一点喂我,直到我吃完之后,她才吃饭。”

  每天早上给父亲按摩、喂饭,已经成了冰冰的“规定动作”。等一切搞定之后,冰冰才去上学。下午放学之后,冰冰也不在学校多做停留,第一时间赶回家里来,照顾父亲。

  如今,冰冰放假了,除了睡觉时,冰冰无时无刻不守在父亲身边。天气凉快的时候,冰冰就推着轮椅带父亲出门遛弯,村里都是土路,道路崎岖,每转一圈都会耗费冰冰很大体力。如今,冰冰的力气也比以前大了很多。“我这150斤的体重,原来冰冰根本抬不动我,但是现在外出回家都是她抬我上下轮椅。”

  袁保军说,出车祸之后,他一直觉着上对不起父母,下对不起孩子,“在父母孩子都需要照顾的时候,我不但没有出一份力,反而成为了他们的负担。”因为这个想法,袁保军恨不得在车祸时直接丧命,对于父亲的悲观情绪,不善言辞的冰冰一直没有说过什么,但是她一直用实际行动传递给父亲积极向上的态度,她不会抛下父亲,她想一直照顾父亲。

  心声

  “有时候,也会感到有点累”

  但这样的话,冰冰从来没当着父亲的面说过  

  今年9月份,小学已经毕业的冰冰就要到镇上的一所初中上学了。按照学校规定,冰冰要和其他同学一样住校,这时候,冰冰最最放心不下的依然是她的父亲,“爷爷奶奶年纪都大了,妹妹年龄又小,父亲身边常年需要有人陪伴,我怕我不在家的时候,他们会照顾不过来。”

  但是对于冰冰的学业,袁保军表示坚决支持,“只要她愿意上,我就供她”。冰冰从小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还担任着班长的职务,学校老师都对冰冰寄予了厚望,冰冰也希望继续学业将来能够考上一所好大学。她对未来的期望非常简单又朴实,那就是考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给父亲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在如此幼小的年纪,却要承受如此之大的生活压力,冰冰有时难免会感到力不从心。“有时候,也会感到有点累。”面对记者,冰冰吞吞吐吐,用极微弱的声音说道。但是这样的话,冰冰从来都没有当着父亲的面说过。

  同时,13岁的冰冰也还保留着这个年龄爱玩、爱闹的童心。她告诉记者,在母亲还在的时候,她也会经常和小伙伴们到村口街头一起玩各种游戏。这一年多来,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照顾父亲上,再也没有和小伙伴们出去玩过。即使有小伙伴喊她一起,她也会婉言谢绝匆匆回家,“肯定也想出去玩,可是一想到父亲在家需要人照顾,我想我玩也玩不踏实。”

  但是作为父亲,袁保军比任何人都更懂冰冰,也更加心疼冰冰,现在袁保军还在期望着有一天能够站起来,担负起作为儿子和父亲的责任,重新扛起这个家。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13岁女孩扛起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