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外贸面临挑战 打响稳增长调结构主动仗

2015-07-31 09: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山东外贸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1144.7亿美元,下降16.9%,降幅超出全国10个百分点。对比年初确定的全年增长6%左右的预期目标,相差甚远。

  7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外经外贸座谈会上获悉,面对当前外贸重重压力,我省已打响稳增长调结构的主动仗,新一轮外贸稳增长举措将持续发力。

  数字背后的缺点和不足

  受制于大宗商品市场低迷、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等不确定性因素,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由此带来的国际需求疲弱,成为全球贸易挥之不去的梦魇。作为我国外贸大省,山东首当其冲。

  除了国际外贸格局,更需引起重视的是,我省外经外贸发展的总体情况不理想。数据显示,我省外贸依存度为28.6%,低于全国12.9个百分点。当然,外贸依存度不是越高越好,但放在我国经济改革开放发展的大背景下,还是反映出一些缺点和不足。

  据统计,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出口业绩的只占11.8%,大部分缺乏跨国经营能力。

  从国际航线看,我省有26条,严重落后于国内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的省份,且航线地区分布不均。从空港旅客吞吐量看,青岛、济南等所有机场加起来的总数才接近重庆、西安、昆明。全国已有十几个城市对数十个国家旅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证待遇,而我省仅有青岛一家。

  从外贸进出口结构、品牌、质量看,差距也很明显。上半年,全省出口产品数量增长3.6%,价格下降4.7%。这说明我省出口结构不合理,高附加值产品仍旧不多。

  此外,我省自主品牌出口比重仅为10%左右。今年上半年,我国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40起,涉及我省30起,主要在钢铁、轮胎、化工、纺织等领域,折射出我省出口产品结构亟待完善。

  更大力度支持措施将出台

  外贸结构反映经济结构。面对上述形势,一场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主动仗已经打响。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等多个意见。在此基础上,我省已经开始酝酿新的更大力度的支持措施。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透露,围绕外贸稳增长和努力形成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我省将从扩大出口、支持新兴业态、稳定信用保险、应对贸易摩擦等7个方面,出台21条举措。

  我省还将重点帮助外贸企业减负,解决进出口环节各种收费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这些举措一旦实施,对于挣扎在成本居高不下困境中的传统外贸企业将是雪中送炭。

  “虽然山东有2万多家备案中小企业,但一直没有出口业绩,我们要帮助这些企业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尽快做好进出口业务。下半年,我省将与金融机构一起,建立贸易融资风险补偿金,通过银企合作,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吕伟表示。

  争取试点离岸金融结算中心

  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支撑。

  立足于国际合作层面,我省将紧抓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高水平谋划实施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加快烟台中韩产业园规划建设,探索开展“两国双园”合作新模式。支持青岛、日照等地中韩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是金融等服务业领域的开放。以金融业为例,我省将积极推进涉外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吸引跨国公司在山东设立营销结算中心,推动中资银行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借鉴重庆发展离岸结算中心的经验做法,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在青岛或济南建设离岸金融结算中心。

  服务贸易一直是我省对外贸易的短板。下一步,我省将加紧建立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着力优化贸易结构,巩固旅游、运输、建筑等劳动密集型服务出口领域的规模优势,加强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特色服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鼓励发展生产性服务贸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外贸面临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