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日照)“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5-07-31 11: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吴锦荣)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暨日照海港国际电子商务智慧产业园开园及招商大会,于7月28日在日照海港电商产业园隆重举办。日照市和东港区有关领导出席园区揭牌仪式,并为大会致辞。来自国内多个城市的15位正韬智库专家、部分周边省市电商园区负责人,以及日照的电商企业和创业者500多人出席了大会。

  全天论坛 专家学者助力日照“互联网+”

  招商大会包括电子商务培训、跨境电商、智慧农业和家居电商四大讲座,以及淘宝特色山东特产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介绍、传统家居如何向互联网转型升级论坛等项目。当天晚上,专家与部分与会者还进行了“县域电子商务园区高管团队建设”、“地方借鉴‘上海中环模式’转型升级的可行性探讨”、“日照跨境电子商务研讨会”,以及“亚太行业大联盟”和“中国智慧农业应用联盟”在日照设立代表处的意义和业务等内容的磋商和探讨。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华以“电子商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在大会中进行了内容分享。李建华建议:第一,日照应该结合欧亚大陆东方桥头堡的位置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流通和跨境电商,发挥商贸大港的效应;第二,大力发展区域旅游,加快发展滨海旅游产业,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高档休闲度假胜地;第三,鼓励钢铁、汽车、石化、海洋装备等行业企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同时打造本地化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差异化、错位化竞争,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的大数据资源,提升企业精准营销能力和逆向整合产业链,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

  各界感言 论坛高大上接地气重细节

  会议论坛嘉宾采取了外来专家加本地创业者同台互动的形式,在“传统家居如何向互联网转型升级论坛”上,主持人牛友集团董事长窦明亮向台上嘉宾抛出了几个针对日照地区电子商务和在传统家居面临的困难中比较尖锐的话题,包括传统家居向家居电商转型之路的模拟,嘉宾陈士娟代表日照观海苑家居城商户向嘉宾提问说“现在商户都很想向电子商务转型,但传统家居向电商转型需要做哪些准备”。在这问题上,台上嘉宾正韬专家智库专家王德力博士,作了国内与跨境家居电商的对比,还特别提到个性化DIY家具比较受国外客户欢迎,鼓励家居企业说“在外贸中家居电商的占比还是比较大的,家居电子商务在跨境业务中有一定的优势”。

  参加本次大会的海港园区商户告诉园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活动对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及企业转型升级的意义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海港园区为商户提供的服务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开始得知日照有了电商产业园,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培训和服务,但不知道具体有哪些,也不知道自己怎样才能享受,没想到园区能做到‘懂你说的,更懂你没说的’,这正符合我们的需求”。

  精美的《园区手册》让部分参会者视为电子商务学习手册,在会后两天有几批人回来园区索取。正韬专家智库专家评委裔勇教授在阅读过《园区手册》后,给了高度评价,“在园区刚建立时,就有如此清晰的定位,还有园区自身文化的园区确实很少”。 浙江天台圆圆电商产业园COO张昆赞叹,筹备50天就开园的园区虽不是首例,但能在开园前就将精准的园区定位与园区文化发布在“百度百科”上的确实罕见。

  媒体热议 海港园区创建日照电商“快车道”

  对“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暨日照海港国际电子商务智慧产业园开园及招商大会”,在会前、会中和会后,鲁网、日照日报、黄海晨报、东港商务局官网、大众网以及日照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分别进行了报道,互联网上数十家新闻网站以及其他自媒体平台也进行了大量的转载。

  据媒体评述,海港电商产业园的成立,为日照地区在“互联网+”上开了多个先河,海港园区是日照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也是日照首家智慧园区、跨境电商园区、智慧农业园区,推动石臼街道成为日照市首个“电商街道”,以及首个人才返乡创业基地和承接优质产业向日照转移的服务平台。

  黄海晨报评述“日照首个“智慧电商”园区开园 助地方企业转型升级”,还转载了海港园区董事长陈海君在开园仪式上的讲话:“产业园将以“立足日照港、连接大中国、服务新商业、跨境海内外”为定位,以“帮助大众创业、支持万众创新,促进跨界融合、园企协同发展”为愿景,引导大学生、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创业就业,努力创建文明园区、文化园区、智慧园区、国标园区、五星园区,借助“互联网+园区”模式,助力地方企业转型升级”。

  成果斐然 海港园区电商“洼地效应”魅力初现

  日照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园,以及“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东港区副区长徐立宝出席会议并考察园区后,为海港园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园区董事长陈海君要多借助外部资源、结合本地实际,搭建好平台,争取更多政策对园区的扶持,帮助更多创业者成长,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做贡献。

  由于海港园区的筹建时间比较短,从规划、设计到开园仅50天时间,但的大会现场也获得了几个重要成果,以石臼市场、韩国馆、台湾馆为代表的商户现场签约,正韬专家智库与海港园区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还有亚太行业大联盟和中国智慧农业应用联盟两大平台在园区设立山东日照代表处。

  会后这两天,来到海港园区咨询的企业主和创业者明显增多,且来的商家比开园之前的质量要高,除了一些慕名而来的外,许多就直奔园区“八大招商方向”和“十二大超值服务”而来,园区开园在得到政府的重视和各大媒体大力宣传的支持下,要求入驻园区企业的针对性比较明显,在日照做得比较好的电商务服务企业也都纷纷要求入驻园区,愿与园区一起扶持商户的成长。

  专家评述 日照电商弯道超车优势明显

  亚太行业大联盟主席团主席、东华大学教授汤兵勇,在对海港电商产业园的设计方案审定后表示,日照在发展跨境电商和智慧物流上自身已有良好的基础,加上政府的扶持和政策的推动,应能得到良好和快速地发展。在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力推进下,日照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产品出入海的重要港口,对发展跨境物流和仓储服务上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德力博士,在专家论坛中指出,尽管日照港在跨境电商的优势上可能没有威海、烟台或青岛那么优越,但也有自己的地利和后发优势,与周边口岸的配合是发展的关键。

  鲁网总工高增春表示,日照农特产及海产品资源丰富、品质突出,在推动地方特产电商化上面,通过鲁网特色山东的梳理挖掘品牌策划,与山东其他地区相关性的特产进行组合销售还是比较适合的,比如日照茶叶、海产品、樱桃等本土农产品,完全可以通过淘宝特色山东馆及鲁网综合电商平台将产品卖向全国各地。

  海港电商产业园总设计师、正韬专家智库执行董事吴锦荣坦言,海港园区的整体设计基本按照日照地方优势与现状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而定位,尽管日照目前在大力发展“互联网+”的资源上仍有所欠缺,但通过“电商园区三来一补”策略可以作个很好的补充。吴锦荣还特别指出,在北方的三四线城市,要通过 “互联网+”让地方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比较快捷的方式是由地方政府设立“人才返乡创业平台与基地”,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人才返乡创业,招引和培育一批中层人才,以吸引高端人才返乡兴业,让电子商务园区成为国内外中大型连锁企业的O2O平台,并承接优质产业向本地转移。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日照互联网+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