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规划智慧城市:光网络覆盖 全部家庭光纤接入

2015-08-04 10:4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日,山东省经信委出台《山东省智慧城市体系规范和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提出,要实现智慧城市就必须构建和夯实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智慧城市光网和光纤到户的发展,实现全城的光网络覆盖,全部家庭的光纤接入,并加强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

  按照《指南》,我省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成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城市公用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建立公共服务信息服务体系,市民获取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城市规划管理精细化数字化、精准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建立环境智能监测体系和防控体系,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建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管理制度,基础网络、要害信息系统和重要信息资源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在山东,智慧城市建设正全面提速。截至2014年底,全省两个副省级城市、90%的地级城市和45%的县级城市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规划目标。相关部门已累计批复县级以上试点示范53个,建设覆盖面涉及交通、市政、教育、应急等20多个领域。

  2015年第一批360亿元山东省政府一般债券日前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行。据悉,这些新增债券资金将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重点支持智慧城市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