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单小时雨量 山东包揽前九

2015-08-05 13: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整个7月份,济南甚至山东迟迟没有进入雨季,很多人甚至对今年夏天能否下大雨已经不抱多大期待。不过昨天的一轮强降雨,算是把上个月欠下的雨都还了回来。昨天德州、滨州、东营、济南等地相继下了暴雨。为什么厄尔尼诺现象之下,地处北方的鲁中鲁北还会有如此大的降雨,记者了解到,这是副高和强对流天气双重作用在背后使劲带来的。见习记者史尚静

  昨日,在济南街头,不少车辆在积水中行驶(网友供图)

  暴雨红色预警首次亮起

  昨天清晨5点左右,不少德州的小伙伴几乎是被暴雨“浇醒”的,德城区、经济开发区、运河开发区等地几乎同时开始下起了大雨。德州市气象部门也相继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随后一路升级预警,11时15分更是亮起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受强降水影响,目前我市武城、陵城、临邑、禹城、德城区、乐陵降水量已达100毫米或接近100毫米,预计今天中午到夜间降水仍将持续”。据了解,这是德州市今年首次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台了解到,截止到昨天下午14时,德州24小时内共迎来了70.5毫米降水量,其中雨量最大出现在庆云县徐园子乡,为192.3毫米,德州市区也有94.8毫米的降水量。据记者统计,除夏津、平原、齐河三县外,全市其他10个县市区雨量站累计降水量均超过50毫米,共有55个雨量站累计降水量大于100毫米,再次打破了今夏德州的降水量纪录。

  德州大暴雨,济南也不轻松

  为啥昨天早晨只有商河的雨下得如此之大?据气象专家分析,商河昨天清晨的这场大暴雨的降雨时间与德州基本同步,且被降水明显的德州、滨州两市“夹”在了中间,因此可以说是受副高影响下鲁西北强对流天气“牵连”。商河大暴雨下了一天一夜,都超过了济南“7·18”的降水量,一些村庄、街道完全被雨水覆盖,3000多亩玉米地受灾。

  单小时雨量山东占前九

  说到这里,记者再跟你说个让人惊讶的数据。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昨天晚上21时,全国2418个国家及自动站中,山东在单小时降水量前十名排行中包揽了九席,其中博兴以50.2毫米位居第一,章丘50毫米紧随其后,邹平、利津、淄博、垦利、周村、桓台、泰安均榜上有名。其他各小时排行榜中,虽雨量各有变化,但山东基本仍牢牢占据头名,成为昨天这场北方多地短时强降雨降水量最大的地区。

  从总体来看,昨天这场席卷了全省的大范围强降雨,为各地均带来了不少的降水量。从山东省各站雨情图来看,山东的这场雨共有84个县出现有效降雨,其中10个超过了100毫米以上。

  据气象专家分析,本轮降水是强对流天气和系统降水的结合,近日近地面聚集了大量能量,遇到冷空气就会强烈“爆发”,因而雷雨交加。

  由于副热带高压外围已经开始影响我省,近期山东多地仍将持续出现强对流天气,昨天下午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山东西部部分地区将出现8-9级雷暴大风,局地伴有冰雹天气,小时雨量可达30-60毫米,局地超过80毫米。(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