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干部离任"绿色"审计 损害生态环境终身追责

2015-08-11 08:39: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山东探索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盲目决策,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论是否已经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将被严肃追责,用新机制推进各级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胶州经济开发区,去年才从黑龙江搬到这里来创业的刘家勉,开设了一家电子商务创客港。创业时间虽然不长,但发展迅速,今年的销售额就已经过了亿元。

  胶州热度集团负责人刘家勉告诉记者,“我们看中的就是这里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创业氛围,这也特别适合我们产业发展。”

  胶州开发区是一个在盐碱滩上建起来的新区,因为自然条件差,一开始招商效果并不理想。这两年,开发区花了近亿元改造提升周边生态环境,改造湿地公园。把清水、绿树、好空气变成了绿色的招商资本,很快就迎来了京东、海尔等一批电商和文化创意项目。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晓兵认为,“破坏生态红线,实施一票否决,倒逼各级干部转变发展理念,确保决策更加科学、规范。”

  对项目的落户,胶州开发区还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聘请西安交大、中科院等院士专家严格把关。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王胜德说,“项目有没有污染,都是由专家来说了算,不是由领导拍拍脑袋来决定。”

  在严格的生态门槛前,今年以来就有总投资70多亿元的十几个大项目被挡在了门外。损害生态终身追责,绿色发展也能给政绩加分。在济宁市泗水县的干部考核体系里,涉及新造林面积、建设绿色示范村镇、创建湿地公园等生态环保指标就有17项。

  泗水县督考办常务副主任孙献宝介绍说,“考核结果记入档案,作为领导干部评价调整、选拔任用的一个重要依据依据。”

  这些绿色考核指标,使泗水县的森林资源增长率保持了年均三个百分点的增幅。今年,泗水县森林覆盖率超过了50%,远远超过了全省平均数。绿色名片吸引了哇哈哈、汇源等一批大型食品项目。

  泗水县林业局局长夏理华认为,“生态是泗水最大的优势,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很多招商引资项目被吸引来了,经济发展也有了后劲和潜力。”

  在山东去年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中,空气质量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新增造林合格面积等环保考核指标比重大幅提高;而今年试点推出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更是以损害生态终身追责的形式,对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敲响了警钟。

  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赵昌军表示,“强调环境问题终身追责,这相当于给官员上了一套生态文明紧箍咒,不但能约束乱决策,更重要的是督促科学决策、合理决策,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王镇富 冯磊 刘海宁 王玉栋 曹明金 尚焕霖)(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干部离任绿色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