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考级市场商业化严重 辅导班家教良莠不齐

2015-08-16 10:09: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和8月,山东青岛许多孩子和家长都在为各类艺术辅导班和艺术考试忙得不可开交。岛城家长或把孩子送往培训班加课,或请来家教给孩子“开小灶”,巨大的需求催生了庞大的艺术培训市场。在这样的氛围中,家长们虽然已经磨练得理性了很多,但仍常常走进误区甚至掉入陷阱。业内人士提醒,艺术培训机构和家教良莠不齐,家长在选择机构和老师时要加以甄别,以免浪费金钱,把孩子带进歧途。

   艺术生暑期忙家教

  今年夏天,从北京回来的黄杨又开始了他的暑期家教。黄杨在北京上学,是某高校的艺术学院二年级学生。他从10岁起学习弹吉他,练到现在技法已经十分娴熟。大学期间,他不仅经常参加校内组织的演出活动,还与朋友组成乐队,不时外出演出挣外快。

  黄杨上大学前就做过家教,这两年每年放暑假回家都会有朋友请他去做家教。“我前一段时间带了3个小学生。”黄杨说。他现在带的这个学生是朋友的亲戚,他把学生当成弟弟来教,上个月他考了8级。艺术考试前,因为加课,每天又要练习同样的曲子,孩子显得有些疲惫。于是他便当起了“保姆”,带着孩子四处玩耍散心,直到考完之后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因为吉他弹得好,对学生负责,黄杨的口碑在朋友圈中很好,请他当家教的自然不在少数。他朋友中也有做艺术类家教的,但是其中有些人常常“放一枪”就走,没有留下好口碑。“大学生做艺术家教首先应该有底气,水平要够,否则就是误人子弟。”他说。

  记者了解到,过去许多一线教师开设私人辅导课,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但是近年来,随着倡导教师不要有偿家教,这种辅导班开始减少,艺术学院的大学生成为家长们的首选。

  拜错师走进死胡同

  然而,许多人发现学艺之路上遇到黄杨这样的良师益友并非易事。“我曾经在一家琴行学古筝,但是一直不得要领,后来才明白是老师水平的问题。”家住城阳的小冯说。他高中时,有一年暑假去岛城一家琴行想学乐器,这家琴行教古筝、钢琴、笛子、架子鼓等十几个门类。“琴行的人说他们老师都是从正规音乐院校毕业的,教学经验很丰富,而且费用低,一节课只要50块钱。”小冯说。

  他跟随了一名中年教师开始学习古筝。然而不久他就发现,这位老师弹奏时还尚可,但是一到讲课就把人教得云里雾里。古筝学了半年,他仍旧不得要领,便灰心了,认为自己可能缺少这方面的天赋,最后中途停了下来。直到后来,他与另外一家琴行老师聊天时意识到,自己没有学成很有可能是跟错了老师。“我发现原来的书是盗版的,老师教的指法现在看来很旁门左道,而且他总是讲不清指法要领,怪不得我学得这么吃力。”小冯生气地说。

  他跟随新老师学习古筝后顺风顺水,很快就能登台在同学面前展示一番。他总结,寻找老师时一定要慎重,因为如果遇到不称职的老师,学生很容易被带进死胡同,最终学无所成。同时,他也意识到,如果发现培训机构什么都教,老师很多但是之间缺少交流,那么就应该再考察考察这家机构的教学质量了。

  培训市场鱼龙混杂

  记者从青岛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处和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了解到,今年参加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和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的人数都突破了20000人次,这说明青岛家长对艺术培训的重视。

  记者暗访时发现,岛城部分艺术培训中心因为报名学生过多,教室数量有限,老师管理严重跟不上。以请假制度为例,正规艺术培训机构都会有明确的请假制度,无论老师还是学生请假都要提前一天向所在培训机构申请,以便通知。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艺术培训机构并未设有这项制度,老师、学生迟到甚至未经通知直接不来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以前去的那家培训中心的老师隔三差五就不来了,有时直接让年轻人来代课,我们十分不满。”一名家长说。业内有人表示,现在社会上艺术培训机构很多,虽然也经过主管部门审批,但是也只是硬件上审批过关,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上很难实现监管。

  比起艺术培训机构,一些学生和家长更倾向于选择家教。选择家教具有时间灵活的特点,只要学生与老师约好时间便可随时上课,省去了培训机构的环节,教师也可以拿到相对更高的工资。然而,不少家教并非科班出身。“架子鼓比较好上手,我有音乐基础,所以跟别的老师学了几节课自己就是老师了。”小陈说。小陈是岛城某高校艺术学院钢琴专业的学生,她每周都利用业余时间做家教,同时教钢琴、架子鼓两门课程。她表示,现在学习艺术的孩子很多,老师都供不应求,加上有些家长对艺术不甚了解,所以对老师的要求并不高。

  艺术考级过度商业化

  对于目前培训市场存在的乱象,青岛市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叶蓉也深有体会。“培训机构老师较多,教研工作十分重要。”她说。此前,她曾遇到过有艺术培训中心开设了20多个艺术门类课程,招聘的老师很多并非正规院校毕业,没有资格证书。而且,这些老师除了来教学生,根本没有教学研讨。

  那么家教怎么样呢?叶蓉认为,就学习氛围而言,家教比不上培训机构。此外,家教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老师和学生家长直接接触,家长可能会碍于情面不会批评指出老师存在的问题,从而耽误孩子的学习。同时,有些家教自身水平有限,缺少教学经验,不善于因材施教。青岛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处李处长认为,有些家教面临生计等问题,将家教纯粹当作了挣钱的手段,加上无人考核,因此容易出现不负责任的现象。但是也有很多家教在圈内口碑很好,这些名师通过能力和名声脱颖而出,成为人们青睐的老师。

  “艺术考级问题也很多,过去考生通过率只有50%到60%,现在为了让孩子拿到证书,有机构让孩子100%通过,所以如今学生质量水分很大。”岛城民乐家尹楠对记者说。他认为现在社会艺术考级市场过度商业化,学生和家长为了考级而考级,培训机构抓住家长的需要,孩子考什么就教什么,乐理知识如果不考,老师也不教,影响了孩子的全面发展。“这些学生就学会了玩乐器,但是不懂音乐,考完之后就把乐器搁一边了。”尹楠说。他介绍,如果想挑选合格的培训机构和老师,家长需要多方面考察培训机构的管理制度和教师资质。 本组撰稿 记者 胡明山 于滈 实习生 孙弋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