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百强县揭晓 山东21县市上榜

2015-08-24 09:0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2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发布《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揭晓,其中山东省共有21个县上榜,仅次于江苏省的26个,排名全国第二位。章丘市成为济南唯一上榜县级市,位居第46位。 

  山东21县市上榜 济南只占个零头

  本次发布的全国百强县,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苏鲁浙占据了其中的65席。其中江苏省数量最多共26个,其余依次为山东21个、浙江18个、辽宁7个、福建6个。

  作为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的大省,江苏包揽了榜单的前五名。其中江阴市、昆山市并列第一,张家港市和常熟市分列第二、第三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省GDP紧追广东位居全国第二。不过,广东仅1县上榜。与此同时,有9个除直辖市以外的省份与榜单无缘,分别是甘肃、广西、贵州、海南、黑龙江、宁夏、青海、西藏和云南。山东入选数较去年微降  较去年(22个)相比,今年山东省百强县数量微有下降。但与2013年(16个)相比仍大幅上升。其中齐河县较去年前移9位至第87位,在山东省上榜的县市中进位最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济南市唯一入选的县市,章丘尽管名次不是很靠前,但其已是连续多年入选该榜单,彰显了其在济南市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中坚作用。

  域经济已占据我国国民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不仅构成了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基石,并且作为区域性地解决“三农”、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管理等诸多问题的基本平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山东县域经济占比较高,甚至敢于“叫板”城市经济,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新常态下“百强县”有新变化

  2015年是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机制建设推动年。在第十五届全国百强县评价中,有两个突出特征:一是百强县加强县域科学发展。不仅加快提高县域相对富裕程度和县域相对绿色指数,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和县市主要领导廉政工作中也没有出现重大事故,是百强县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以来的第一次。二是新常态下,百强县的三个特征性板块发生变化:“辽宁现象”板块淡化,发展速度下滑,百强县数量减少;“苏北速度”板块分化,内部相对速度和质量出现较大差异,发展格局进一步调整;“中三角崛起”板块强化,保持并增强了中三角百强县在全国百强县中较快发展势头。(完)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全国百强县济南章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