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防只喊口号"两张皮" 

2015-08-24 10: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立查案件263件,23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175人……这是山东省淄博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针对“为官不为”现象使出的硬招。

  为使专题教育不虚不空、有的放矢,淄博市瞄准领导干部在思想境界、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为官不为”行为问责暂行办法》,把履职不当、执行不力、担当不够、作风不严4大类、34项具体内容,确定为“为官不为”行为问责依据。市委书记王浩说:“我们就是要通过整治‘为官不为’,发挥问责的倒逼作用,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推动广大干部既廉又勤,想干事、敢担事。同时,通过这样一些具体的行动、严厉的措施,把专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像淄博市一样,为防止只喊口号、不见行动,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落脚点,坚持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学深研细、深查真改,把查摆和整改“不严不实”问题贯穿于专题学习研讨全过程。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做到即知即改。一些部门和单位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对即知即改事项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分析,认真抓好整改。青岛市把专题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重大决策落实不到位、履行岗位职责不主动、解决群众问题不及时、回避矛盾怕得罪人、安于现状打不开局面、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等6个方面列出问题清单。烟台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学习研讨主题,结合市委提出在全市开展的“三查三比三看”活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摆进思想、摆进职责、摆进作为、摆进变化,积极查找改进“不严不实”问题。威海市坚持广开言路,通过主动上门听、深入基层查、多方联动查等方式,多渠道听取基层党员干部意见,全面深入排查“不严不实”问题。东营市市委常委确定即知即改事项33项、确定整改措施104条,5个县区及市直各部门单位确定即知即改问题316条,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确定即知即改问题1250条。

  落实从严从实要求,必须立规执纪。很多部门和单位把启发自觉与立规执纪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营造时时严、处处严、全程严的氛围。济宁市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隐形“四风”和“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出台《济宁市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明确53种问责情形,从严立规执纪,狠抓问题整改。菏泽市围绕破解领导干部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中不担当、不作为等“不严不实”问题。针对党委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滨州市出台《落实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列出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清单;针对一些干部不敢为、不想为、不作为的问题,建立经常性沟通机制,加大干部约谈力度,同时紧盯重点部位,加大查处力度,先后通报8起典型案例,起到了震慑和促进作用。

  把专题教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聊城市为提升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管党职责能力,举办县乡党委书记、市直部门党组书记履行管党职责培训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高校工委组织调研组对部分高校的党建工作、干部任用、大学生思想教育现状等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做到即知即改。省国土资源厅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信访案件集中、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等问题,推行“一线工作法”,到地方和企业蹲点,解剖麻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省水利厅针对深化水利改革进程中遇到的体制机制性障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防汛抗旱减灾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以整改落实促工作提升。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三严三实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