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主题会议举行

2015-08-24 2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一场主题会议“全球视野下的中国”

  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刘梅婷 王文婷)8月24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第一场主题会议“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在山东会堂举行。这是国际历史科学大会110年来首次创新性设置中国主议题,旨在突出中国在历史上、在世界范围内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建朗研究员、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María Dolores Elizalde教授召集和主持,中国史学会、西班牙史学会协办,共分上、下午两场会议。共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4位学者在会上作了发言,芝加哥大学彭慕兰教授对会议发言人的内容进行了评议。

  会议发言人从全球视野的角度来分析中国历史不同的方面,试图去定义中国在全球化和多元的世界当中所发挥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同时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意识形态对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的理解。发言内容或介绍对于中国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地点的看法,或探讨贸易路线和中国的对外关系,或分析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活动以及对中国对外政策的影响,或研究中国所参与到的早期全球化过程,抑或密切关注罗马帝国和中国之间早期的接触、中国的白银货币化尤其是在明代的白银货币化以及长期的影响、对内的影响和对外的全球的影响。发言人还阐述了在不同社会、文化和意识形态之间的碰撞,并分析了中文和非中文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和团结;分析了某些专业委员会、专业协会对于中国的现代化所发挥的作用,分析中国在不同的历史浪潮当中的发展,特别是在融合和排外的过程当中所发挥的相互的影响以及他们对于中国在全球世界当中位置的影响。

芝加哥大学彭慕兰教授

  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万明研究员、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大学Guido Abbattista教授、美国范德比大学Paul A. Kramer教授、巴黎第一大学Pierre Singaravlou教授、罗马大学Valdo Ferretti教授、东京大学川岛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的白银货币化:明朝中国与全球互动》《“长时段启蒙运动”中的欧洲与中国:1780—1850年的文明、商业意识形态与民族群体》《金门与门户开放:1868—1910年文明、帝国与美国排华史上的例外》《全球化的实验室?:1900年前后的天津》《20世纪初的中国与国联》《中国近现代外交史上的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朝贡体系、革命与战争》的发言。

  万明教授在发言中分析了明朝的白银货币化过程,以及中国和全世界的互动,中国因此变成全球化当中的一部分。Guido Abbattista教授分析了欧洲和中国在1780年-1850年这个关键时期之间的关系。Paul A. Kramer教授通过分析移民政策和地理政治之间的联系,指出通过研究移民政策不仅仅可以界定国家的界线,还可以界定国家之间的权力和力量对比,同时通过移民跨国趋势来反观移民政策的内容。Pierre Singaravlou教授则对20世纪初期中国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天津进行了研究,指出1900年前后的天津变成了和外国势力进行交流对话的平台,实际上成为全球化的实验室,而全球化在当时是一种非常暴力以大屠杀开始的过程。Guido Abbattista教授、Paul A. Kramer教授和川岛真教授的发言也提出了创造性观点和见解。

  下午,苏黎世大学Michael Speidel/Anne Kolb教授、孟加拉国吉大港大学Abdullah Al Masum教授、意大利帕多瓦大学Salvatore Ciriacono教授、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Ander Permanyer教授、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Alexander Petrov教授、台湾东华大学吴翎君教授,分别以《罗马帝国与中华帝国:交往与信息的收集》、《15世纪早期中国与孟加拉的互动:马欢与费信的游记研究》、《欧洲与中国丝绸(16至19世纪)》、《1787—1830年广州贸易中的西班牙环节:白银、鸦片与皇家菲律宾公司》、《19世纪下半叶俄美公司与中国的商业联系》、《外国工程师在华的活动与中国的国际化进程:以1901-1941年中国工程学会为个案》为题进行了发言,讲述了罗马帝国与中华帝国非常早期的信息交流、15世纪早期中国和孟加拉在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外交等方面的联系、16至19世纪文化和官方的互访等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互动。候选发言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Yiwei Cheng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刘文明教授也在会上作了发言,发言题目分别是《1910年代晚期至1920年代早期中国的远东铁路建设与中国对俄国的“重新描述”》和《1417—1733年中国的苏禄国王墓守墓人》。

  彭慕兰教授对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评议,认为与会者的发言有趣而富有多样化,大家的发言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都给我们对于不同历史的不同方面提出了更为深刻的见解,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去了解中国在全球视野下的进程。同时,彭慕兰教授对每位发言人的发言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会议提问和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兴趣关注点,从不同角度对发言人的发言内容或提出问题,或发表评论,或给出建议。发言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全体会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等近400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