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450亿九项目落户西海岸 50亿建金融中心

2015-08-28 10:13: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 9个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高新区(中央活力区)。这9个项目总投资450亿元,涵盖了金融、商业、教育、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其中,青岛教育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由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清华同方、浪潮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将搭建青岛市教育大数据云平台。

  搭建教育大数据云平台

  记者了解到,青岛教育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属于教育产业,由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清华同方、浪潮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用地面积约200亩,规划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建设周期3.5年。规划建设教育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研发中心、展示展览中心、孵化基地和青岛教育大数据运营中心、清华同方智慧教育学研究院及相关配套设施,并充分利用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的资源优势、浪潮集团云计算的技术优势和清华同方在数字化教育领域的研发优势,依托浪潮集团“云海战略”,搭建青岛市教育大数据云平台,打造成集教育产业、文化产业、互联网经济、智慧园区于一体的教育大数据产业园示范园区。

  150亿打造城市综合体

  本次集中签约的9个项目中,智慧城市产业基金项目属于金融业,该项目专注于新型区域整体开发建设经营项目的投资及运营,由多个上市公司、基金或银行等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的成员单位发起,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参与青岛中央活力区的整体开发,主要负责中央活力区启动区域范围内的产业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项目运营、咨询服务、项目引进等方面的工作。红星国际广场项目由红星美凯龙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将建设集家具MALL、百货MALL、玫瑰天街、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极大拉升新区第三产业发展层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中的上海正攀新能源设备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节能环保远红外采暖产品的专业研发和制造,其产品结合热力、化工、电子、新材料等多学科,能适应全球地区运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0亿打造金融财富中心

  此外,总投资50亿元的青岛西海岸金融财富中心项目,将打造青岛西海岸金融财富中心,全面提升西海岸金融业的服务功能。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央活力区综合开发项目,将引进先进的城市服务管理理念,完善及优化新区城市路网及地下管网系统,美化城市绿化,全面启动中央活力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积极参与地标性重点项目的建设,并为新区培训和输送市政建设及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总投资2亿美元的新加坡三泰中水回用项目,以三泰自主的膜技术应用为核心,主要从事城市中水回用、污水热源循环再利用。法国欧尚超市项目,主要建设以经营零售业为主的商业综合体。香港永发环保科技项目,主要从事环保科技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本次集中签约是一个月内,继总投资140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0亿元的12个智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之后,青西新区掀起的又一次项目建设高潮,为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再次注入新活力。(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韩丽)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青岛西海岸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