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驴友滨州鹤伴山探险失联14天 连续搜救一周无果

2015-08-28 10:2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各大网站,贴吧,论坛以及微信朋友圈都在关注山东淄博的一位驴友。驴友程先生据说是在8月13号独自到滨州邹平县的鹤伴山去探险,结果一去就失去了音讯,连续14天与外界失联。

  8月13号,驴友程先生与外界失联后,当地村民与公安民警连续两天搜救无果。17号,淄博蓝天救援队接到了求救消息。淄博蓝天救援队队员李磊告诉记者,程先生家属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通过公安的手机定位,大体上确定了搜救范围。之后,大约30多名队员,分3人一组首先到达了老虎崖。

  李磊介绍说,老虎崖是鹤伴山的最高峰。这里不仅地势险峻,而且植被茂密,几乎没有通行道路。此时程先生已经失联4天,搜救工作可谓是分秒必争。但是山上的复杂状况,超出了搜救人员的想象。在下午的搜救过程中,一个四人小组甚至还一度迷了路。

  从17日至今,连续一周多,每天都有将近200名熟悉路线的驴友,和当地志愿者参与到搜救中。甚至包括公安系统的搜救犬,无人飞行器,动力滑翔伞等先进的搜救方式全部用上了,但是依然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目前程先生已与外界失联整整14天,部分救援人员还在持续搜索。李磊提醒市民,外出游玩和探险最好要备齐必要的求救装备。“要有基本的一些自救和求救设备,包括求救哨、指南针、保温膜。”

  “此外,还要规划好路线,尽量结伴而行,一旦发生意外,要先报警求救,如果通讯不通,要及时自救。”李磊说,一旦发生意外,要积极地自救,保持平稳心态,保持体力,“甚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哪怕生火产生烟雾,给搜救人员提供必要的信息,也会自救成功的。”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