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是中央以省命名的唯一一个革命老区

2015-08-30 09:2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全国都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8日在济南举行的《我们的山东》启播仪式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陈光称,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革命老区经济文化发展还相对落后,到反哺的时候了。  

  “不要认为革命老区是自封的,中央有严格的认定标准。”在发布会上,山东老区经济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倪永康说,早在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就把解放区分为3类,日本投降以前的是老解放区,投降以后至全国大反攻时两年内所占的地方为半老解放区,大反攻以后所占地方为新解放区。尽管井冈山、延安等作为革命老区,比山东出名,但这些地方都是地级市,山东是中央以省命名的唯一一个革命老区,山东全省老区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6507万,分别占全省的70%和67.93%。  

  近年来,中央对革命老区经济文化建设越来越重视,提出“饮水思源”,革命老区发展时刻放在心上。山东也在采取实际行动,从2015年起财政将枣庄市中区、山亭区,以及钢城区、莱阳市、海阳市、东港区、东昌府区7 个县(市、区)纳入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范围。加上原有的41个省级老区县,今年享受此项转移支付的县扩大到48个。日前,省财政已将2015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5.52亿元拨付到县,比上年增长27.5%。另外,相关方面正积极推动将沂蒙革命老区列为全国革命老区发展示范区和国家“十三五”老区发展规划,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