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挡不了“00后”的疯狂 山大新生首现“00后”

2015-09-05 09:1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4日,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名大一新生前来报到。 记者黄中明 摄

  山大新生首现“00后” 最小的14岁 

  大一新生在“我的大学第一天”背景板上签名记者黄中明 摄

  4日,山东大学拉开2015年迎新阵仗。两天内,来自全国各地的6249名本科生、5030名研究生,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254名留学生将走进山大济南校区,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记者从山大本科招办获悉,今年山大本科新生中,仅1999年(含)以后出生的就有31人,其中还包括2名“00后”。

  2名“00后”:最小的14岁,今日来报到

  据统计,今年山大6249名本科新生中有31名是在1999年(含)以后出生的,其中有15人来自农村,16人来自城市,从男女性别看,女生15人,男生16人,分布专业以医学和工科居多,其中有一位来自安徽的学生路雨润被山大数学专业试验班录取。这些学生中,山东的仅有2人,均出自临沂一中,一位叫邵丞玉,1999年3月出生,被山大法学院录取;另一位叫王家源,1999年11月8日出生,被山大机械工程学院录取。

  最受关注的是两位“00后”新生,一位叫梁杰,2000年10月10日出生,来自河南,被山大药学专业录取;另一位叫杜乾,2001年6月9日出生,来自陕西,被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录取。如果年龄无误,杜乾将是今年山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更让人惊讶的是,他虽然年仅14岁,他的信息却显示是“城市往届”,这说明,他已经至少参加过一次高考了。记者从两位“00后”所在学院获悉,两位学生均于5日到济。

  16岁“小鲜肉”:4岁上小学,2次参加高考

  “1999年的,好小啊!”4日,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新志愿者看到蔡浩宇的信息后非常惊讶。今年新生大多为1996年或1997年出生,蔡浩宇的身份证显示他是1999年3月30日出生,比其他多数新生要小两岁。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上身穿着黑白相间的T恤,下身穿着牛仔裤,模样却在周围学生中很显小。蔡浩宇告诉记者,他是安徽淮北人,4日一早便和父母开车从淮北出发,先到徐州,然后从徐州坐火车赶来。蔡浩宇说,从小学到高中,他已经习惯被别人看做小弟弟,经常受到照顾,但他并不喜欢别人称呼他“小屁孩”,自己已是一名男子汉了。

  蔡浩宇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比很多新生年龄小,并不是因为跳级,而是因为自己早上学。他3岁上幼儿园,但仅上了1年就直接上小学了,比同龄人整整提前了2年。因为父母都是教师,一路有他们的辅导,蔡浩宇的学习成绩一直优异,今年高考考了644分。对于这个成绩,蔡浩宇并不满意,他感觉自己应该可以考得更好一些。别看蔡浩宇年龄小,但今年已是他第二次高考了,去年高考成绩也过了安徽省一本线。

  相关链接

  谁也阻挡不了“00后”的疯狂了!

  在全国的大学校园中,“00后”已越来越多,他们能提前上大学,多数是因为跳级。清华大学3300余名2015级本科新生中有6位“00后”,来自深圳的蒋姚贝龙出生于2000年6月,早早入学并连跳两级,8岁就上初中。

  南京大学今年也有一位“00后”学生,来自湖北武汉的14岁少年石浩宇,出生于2001年,是南京大学2015级最小的新生,小学只上了4年,初中只上了2年,在高考中以657分的优异成绩,第一志愿录取到了自己最心仪的南大物理系。复旦大学今年新生中也出现3名“00后”,其中一名叫肖宇鹤,刚满14岁,毕业于北京八中少儿班,以692分的高考成绩,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录取,曾用4年读完同龄人8年课程。

  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获悉,今年该校也从内地招了两名“00后”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来自北京。郑州大学1.8万名新生中,有21名是“00后”,最小的仅13岁,小学也跳过级。

  事实上,今年并不是“00后”第一年入学,2013年就已有“00后”进入大学校园,当年中国海洋大学2013级本科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仅13岁,叫田士政,毕业于兖州一中,也主要是在小学阶段跳级,只上了二年级和五年级,初中和高中阶段都正常。

  130名新生,仅2人独立报到

  4日,记者在山大新生报到现场注意到,前来报到的新生八成以上有家长陪同。其中,一个学院一上午前来报到了130余名新生,仅有2人独立报到。记者采访多位家长,他们多表示,一方面行李多,孩子自己拿不过来,另一方面担心路上安全,不放心孩子独自报到。

  上午10点左右,记者就赶到山大兴隆山校区迎新现场,记者不间断地观察前来报到的新生,发现多数新生由一到两位家长陪同,也不乏年长者。“家人也想趁这个机会看看我的大学,顺便来济南转转。”山大机械工程学院的新生小张说,这次陪他来报到的除了自己的父母,姑姑、姑父也跟着过来了。

  山大机械工程学院迎新志愿者告诉记者,4日上午,该院306名新生中已经有130人左右完成了报到,这130人中,仅有2人是独自一人来报到的,其中一名来自济南,一名来自聊城。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