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气候中心:10月2日到10日为今冬小麦适宜始播期

2015-09-08 11:21: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省气候中心今天发布今年山东冬小麦的适宜始播期。建议各地应在10月2日到10月10日之间播种冬小麦。

  6到8月份,全省气温较常年略偏高,但降水和光照时数比常年偏少。根据预测,鲁西北、鲁中山区及半岛内陆冬小麦适宜始播期在10月2日至4日,鲁南及沿海地区在10月8日至10日,其他地区在10月5日至7日。

  据介绍,目前,由于受厄尔尼诺对气候的持续影响,今年秋冬季节降水可能偏少,季平均气温比常年略偏高,专家提醒,尽量在适宜适播期以后播种,避免造成旺苗。

  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冯建设说:“不影响小麦播种的情况下,夏玉米可以适当的晚收,提高产量,秸秆还田一定要充分的粉碎,随种随压,保证小麦根系跟土壤充分的融合,以提高它的抗旱抗寒能力。”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