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同文的两面人生:一个地方“大学之父”的罪与罚

2015-09-10 14:10:00 来源: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起,每年的教师节,徐同文总会收到四面八方涌来的祝福和问候,满满的成就感和荣耀感写在徐同文的脸上。今年9月9日,全国第31个教师节的前一天,60岁的徐同文再也无法体会到那种感觉了,他站在菏泽中级法院的被告席上,接受法庭的审判。

  起诉书指控,2000年中秋节至2014年4月,徐同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学校工程招标、物资采购、高考招生录取、职务晋升等方面为33人或单位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钱物共计423.491964万元。

   

  一段励志的草根逆袭故事

  1955年5月,徐同文出生在潍坊昌乐县的一个小村子里。一个姐姐,两个妹妹,徐同文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他被父母给予了厚望。

  徐同文原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然而随着9岁那年父亲的去世,徐同文早早尝到了世间的冷暖。徐同文有个要强的母亲,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没有改嫁,一人硬撑着把四个孩子拉扯大。村里有些人对这个没有男劳力的家庭肆意欺凌,就连小伙伴也时常侮辱徐同文。性格孤僻的徐同文把屈辱和不堪埋在心里,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出人头地,出出心中的闷气。读书,成了徐同文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别人做一遍练习题,他坚持至少做两遍。发奋读书的徐同文成绩优异,信心十足。然而,推荐工农兵大学生的年代,徐同文落选了。他回到村小学教书,成了一名民办教师。

  1977年恢复高考后,徐同文如愿以偿考入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那个年代,考上大学就是国家干部,成为天之骄子的徐同文倍感荣耀。但是母亲告诉他,不能忘了小时候吃的苦,一定要混出个样子来。徐同文记下了母亲的话,在大学里一边勤奋读书,一边和老师同学搞好关系。4年毕业后,徐同文留校任教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没过几年,徐同文走上了学校的行政岗位,直至学校办公室主任。1996年,徐同文调往聊城师范学院任副院长。2000年,45岁的徐同文转至刚刚组建的临沂师范学院担任第一任院长。

  如同旧戏文里穷秀才一朝中状元的桥段,早年的徐同文用自己的努力和刻苦,演绎了一段草根逆袭的励志故事,令人感慨,令人赞叹。

   

   

  最多一次收受118万元房屋两套

  9日的法庭上,检方指控徐同文涉嫌的罪名主要有两项:受贿罪和贪污罪。受贿数额423万多元,贪污数额为1.45万元。

  各项证据显示,徐同文收受贿赂的时间自2000年持续至2014年,共117次收受33人或单位人民币、购物卡、房屋等财物,少则2000元,多则一次收受价值118万元的房屋两套。2014年被查获之前的短短4个月内,徐同文受贿16次,折合人民币71万元。

  检方指控向徐同文行贿数额最大的行贿人来自临沂一家门窗公司负责人彭某某。2003年至2014年,彭某某一共送给徐同文财物共计164.9668万元。作为回报,在徐同文的帮助下,彭某某先后在临沂大学承揽了门窗制作安装、外墙涂料、住宅区综合管线等数千万元的工程。

  从时间跨度上看,收受彭某某贿赂时间长达12年,收受另外一家企业贿赂达10年,还有的企业长达8年。从犯罪数额和涉及领域来看,420余万元的数额已是特别巨大。徐同文的犯罪事实主要涉及学校工程招标、股权转让、物资采购、合作办学、高考招生录取、教师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多个领域。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学校工程招标、物资采购、招生录取等方面,涉及受贿金额345万余元,占其受贿、贪污总数的81%,是其职务犯罪的重灾区。尤其是高考招生录取方面,虽然每次受贿数额从1万到5万元数额不是很大,但在33名行贿人和单位中,至少有6人和招生录取有关。

   

  淡薄的法律知识

  徐同文3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一直没有脱离教育界。“临沂大学之父”,这是鼎盛时期有人送给徐同文的美誉。落马后,和办案人员谈起此称谓,徐同文依然颇为得意,“我把临沂大学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

  在徐同文济南的家中,有一张徐同文和霍金的合影摆在显眼位置,这张照片很长时间以来曾在临沂师范学院和临沂大学的官网上停留,至今在网络上还能搜寻到。那是2006年4月,徐同文在剑桥大学给霍金颁发了临沂师范学院荣誉教授证书。能把享誉世界的大师聘为荣誉教授,或多或少地让一个地方院校在国内高校面前有了牛气一把的资本。

  进入新世纪,正是国内大学建设狂飙突进的时期,经营大学的理念显得时髦而实用,一时备受政界、学界和民间的热捧。工科出生的徐同文此时已在国内区域经济研究方面卓有成效,用治理企业的理念经营大学,成为徐同文的得意之举。短短几年时间,临沂师范学院的确如一家企业般迅速膨胀:学校占地5000亩,校舍面积152万平方米,图书馆、实验中心、艺术中心、体育中心为当时国内高校建筑面积最大的楼体之一,在校学生由2000年的3000人很快突破一万,两万,直至三万多人;本专科专业由15个激增到123个;博士、硕士数量,教学仪器设备价值,图书馆藏书等等……10年磨一剑,在徐同文的带领下,临沂师范学院一切能看得见的硬件设施都堪称“顶呱呱”。

  2010年,教育部批准临沂师范学院更名临沂大学。让徐同文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还没到挂牌庆祝的那一天,就在学校正式更名的前一个月,徐同文被调到济南担任山东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坊间流传,最让徐同文倍感郁闷而愤愤不平的是,当年12月8日揭牌庆典那天,立下汗马功劳的“临沂大学之父”不仅没能上前为新校名揭牌,连主席台的第一排都没能坐上。

  再大功劳也不能掩盖犯罪。其实,徐同文立下的功劳和他的贪腐一路相伴。办案机关提供的材料显示:从就任临沂师范学院院长那年起,徐同文就开始了堕落了。检方对徐同文的最早的一笔指控是在2000年中秋节,徐同文收受了一位王姓民办学校负责人5000元的购物卡,为其办学提供方便,一直到2007年春节,共收受此人15张购物卡价值7.5万元。穷苦孩子出生的徐同文一直很爱惜自己的羽毛,对名声很在乎,上任之初似乎也格外注意。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贵为厅官、著作等身的大学教授徐同文却对党纪国法相当陌生,法律意识极为淡薄,直到被捕前居然还认为“收受购物卡不是收钱,一次收受钱物不到1万元不是犯罪”。

  徐同文在学校里的权威日渐隆盛。一位和徐同文共事多年的同事曾说,“在临沂师院,徐同文想干的事,没有办不成的。他不点头的事,别人谁也不敢动。”临沂师范学院第二生活区3号楼是大学生活动中心,承租给一家公司搞经营。这家公司未经学校允许便擅自搭建、改变房屋结构、用途,违反消防管理规定、网吧超时运营等,教职工和学生反映多次,学校也派人查过多次,但每次反映到徐同文那里,徐都不表态,然后没有人敢再去过问。原来,每次遇到检查,该企业负责人便为徐同文送上钱财,先后7次为徐同文送去43万元。

   

  徐同文身边的两个女人

  检方的指控中,和徐同文共同收受钱物的女人一共有两个,其中一个他的妻子秦桂芳。上大学之前那段短暂的民办教师生涯中,徐同文和一位女民办教师订了亲,这位女民办教师就是秦桂芳。

  在徐同文的诉说中,结婚后他和妻子的感情一直不好。其中原因有:订亲时秦桂芳的家庭条件比徐同文家好很多,秦桂芳认为自己是委屈下嫁。而最关键的一点是,秦桂芳和婆婆的关系不好,徐同文又非常孝顺,久而久之夫妻感情出现裂痕。尽管夫妻间的感情不融洽,但自尊心极强的徐同文不愿意让外人看笑话,尽力维持着家庭的平衡。成为大学教师后,徐同文把进修后的妻子调到张店的一所小学,又辗转调入徐同文所在的高校工作。后来徐同文去聊城、临沂、济南工作,秦桂芳亦是在徐同文的运作下一路相随。夫贵妻荣,强势的秦桂芳并没有因为丈夫职位的升迁而示弱于徐同文,两人磕磕绊绊一直矛盾不断。

  在本报记者独家拿到徐同文写下的悔过书中,徐同文沉痛地分析,“自己贪心日重,对家属管束不严”,终于“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不能自拔”。由于共同的贪欲,徐同文不仅将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大多交给秦桂芳,秦桂芳也多次收财物后向徐同文转达请托事项。徐同文被指控的117次收受贿赂4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中,有40余次受贿金额190万余元是与秦桂芳共同完成。

  和徐同文共同收受别人财物的另一个则是特定关系人吴某某。2014年,纪检机关公布徐同文被查处时,用了“与他人通奸”的措辞,格外引人注目。本报记者从不同消息渠道了解到,2000年徐同文孤身一人前往临沂就任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后,妻子秦桂芳恰好去日本进修一年。吴某某当时是临沂师范学院职工食堂的一名服务员,负责端茶倒水。18岁的吴某某青春靓丽,俊俏乖巧,很快引起了徐同文的注意。两人渐渐熟识,最终发生了关系。两人的传言不久就学校里流传开。为避人耳目,2001年徐同文把吴某某劝到济南一家饭店打工,从此徐同文经常利用各种机会从临沂到济南看望吴某某,两人关系一直维持着。

  徐同文和吴某某的关系被门窗公司负责人彭某某窥知后,彭某某便经常拉着徐同文到济南,为两人见面提供方便。2006年,吴某某看中了济南的一套价值54万元的房子,吴某某交了1万元定金,徐同文拿出15万元的私房钱,剩下的38万元全部由彭某某支付。2010年,徐同文在青岛胶南购买了两套价值118万元的住房,房款全部由彭某某支付。

  看到徐同文迟迟不能给自己名分,年龄渐大的吴某某失望之余在2009年结婚。然而,在徐同文的反对下,吴某某这次婚姻只维持了两个月便匆匆离婚。吴某某只好又回临沂来到徐同文的身边。期间,因种种琐事,两人之间开始产生摩擦,关系渐不如从前。2010年,随着徐同文调到济南工作,2012年,吴某某再次结婚,婚后的生活并不如意,此时吴某某与徐同文已彻底闹僵。吴某某的家人认为,吴某某生活不如意都是徐同文一手造成的,其一位男性亲属曾数次闯入徐同文的办公室踹门大闹。一时间,弄得齐鲁工业大学众人皆知。

  关于徐同文和吴某某的关系,作为妻子的秦桂芳直到案发后才知道。此前,秦桂芳曾数次接触过吴某某,但徐同文一直声称吴某某是学校的职工。

   

  会议期间突然被带走

  2014年4月28日,正在菏泽参加会议的徐同文毫无征兆地被纪委办案人员突然带走,当时徐同文正和当地政府商谈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建设事宜。

  当天和徐同文一起被带走的,是准备在菏泽“干点大活”的彭某某。那一刻,徐同文的妻子正在济南为一辆40多万元的进口轿车办理牌照手续,那是一家企业送给他们最后一次贿赂。4月30,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公布:“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同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舆论瞬间被引爆,从那一刻起,多年来笼罩在徐同文身上的各种光环瞬间黯淡,徐同文的光辉形象随之轰然倒塌。

  徐同文是“十八大”后我省落马的首位高校党委书记,在中央加大反腐败力度、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之际,仍顶风作案、不收手、不收敛,不仅给党和政府造成了较坏的政治和社会影响,也严重损害了教育的社会道德教化功能及引领作用。

  墙倒众人推。落马后的徐同文遭遇各种起底和猜测。不过,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徐同文一棍子打死。“其实徐同文本质上并不坏,他对临沂大学的贡献还是有目共睹的。”38岁的王东(化名)经历了临沂大学更名的全过程,他认为临沂大学能有今天,是和徐同文的努力分不开的。

  在接触过他的办案人员看来,归案后徐同文的认罪态度很好,能深刻认罪悔罪。此外,办案人员还提到,徐同文此前一直在教学一线,在被羁押前,他还带着两名博士生。有一天,徐同文忽然和办案人员说,自己还有两名博士生跟着做研究,现在他进来了,看看能否采取什么方式让两个学生完成学业,“别耽误了人家毕业”。

   

  忏悔书中,徐同文认为自己犯下的罪行,“不仅危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也伤害了师生的心理,伤害了大学的声誉,我从心里感到痛悔。只能自觉认罪伏法,接受法律的严肃惩处,以此向社会谢罪,向我工作过的多所大学、向我教育管理过的千百万学生忏悔。”

  作者: 贾瑞君 赵洪森

责任编辑:鲁珊珊